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安倍政府“一根筋”:修宪面前,其他皆为“浮云”

2017-04-01 09:47: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2017年度预算防卫费刷新纪录、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的筹备部队成立、谋划加强弹道导弹防御……日本加紧提升自身军事实力。然而,与此同时,安倍政府却宣布撤回目前派往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部队。种种动作的背后是安倍政府的修宪“大计”,是日本成为政治军事大国的“梦想”。安倍政府已抱定“一根筋”,除了修宪,其他都是“浮云”。面对这一切,国际社会必须提高警惕。

大小动作齐上手

最近,日本“大招”、“小招”不断。

《日本经济新闻》3月28日发表题为《日本史上最大防卫费预算获得通过》的报道称,3月27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2017年度预算中,防卫费刷新历史纪录,达到5.1251万亿日元,比上年度预算增加1.4%,是连续第五年出现增长。

在这笔预算中,除了F-35战斗机、新型驱逐舰等装备之外,有一个项目值得注意,那就是组建用于“夺岛”的两栖战部队——规模约达3000人的“水陆两栖机动团”。日本时事通讯社称,3月27日,这个机动团的筹备部队——两栖教育部队成立,开始为新成员培训两栖装甲车驾驶、突击上陆等专业知识。按照预定计划,水陆机动团将于2018年3月底正式建立。日本《朝日新闻》称,水陆机动团的成立被认为是日本自卫队强化“西南防卫”,以应对中国在东海及钓鱼岛一线的军事压力而进行的重点军事部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汇总的有关加强弹道导弹防御的建议草案概要近日曝光。草案要求立即就拥有破坏对方发射基地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展开讨论。

不过,在这一堆令人眼花缭乱的进展面前,一则消息令人寻味。就在日本新安保法案正式生效一周年之际,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下令撤回目前派往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部队。稻田在记者会上表示,“在队员平安回国并回到家人身边之前将确保他们的安全。”

在大幅提升自身军事实力的同时,却宣布从南苏丹撤回部队,安倍政府想做什么?

修宪梦贯穿始终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小不忍则乱大谋。现在到了推动修宪的关键时刻。如果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自卫队出现人员伤亡,势必影响修宪进程。现在撤回,安倍政府还可以赢得一个‘爱民如子’的名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吕耀东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今年年初,安倍晋三就明确表示,今年将深化对修宪问题讨论。他说:“日本宪法实施至今已有70年,希望在新时代下,今年能围绕宪法应呈现出的新状态等进行深化讨论。”

事实上,安倍多次强调要把修宪作为“毕生事业”和“历史使命”。先是通过修改宪法解释和实施新安保法,将“和平宪法”架空,之后又炒作“外部安全威胁”论,压制国内和平力量,军演不断。分析指出,加快推进修宪步伐已然成为安倍执政剩余阶段的重要目标。

“目前,日本的种种动作都可以看作是加快修宪步伐的内容。要修改‘和平宪法’,就要渲染日本所面临的安全威胁。无论是朝鲜还是中国,都被日本用来说明,自身的周边安全形势发生变化,日本要保卫自身安全,就需要提升自身军事实力。”吕耀东说。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带来的一系列冲击让日本开始加速筹谋自保自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吴怀中撰文指出,即便特朗普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的增信释疑和安抚措施,其传统盟友或跟班兄弟中真正放下心来的并没有几个,包括日本在内。“特朗普冲击”是在心理上影响日本中长期走向的一个重要节点,无疑会加速日本筹谋自保自立。

“事实上,依托日美同盟对于日本而言只是权宜之计。《日美安保条约》的签署背景是日本作为战败国,受到‘和平宪法’的制约。如今的日本,急于摆脱战后安排成为‘正常国家’。其真正目的是借助美国这艘‘船’出海,成为政治军事大国。首当其冲就要提升自身军事实力。无论是防卫费用的增加、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的筹备,还是‘加贺号’、‘出云号’的服役,都是为这一目的而服务。”吕耀东说。

此外,正如吴怀中指出的,特朗普政府让盟国分担更多的安全费用和防务责任。这其实更有助于安倍实现其政治谋划,即在加强同盟的同时做大做强自己。

国际社会必须警惕

“安倍政府在南苏丹问题上的表现有助于国际社会看清他的嘴脸。从一开始,安倍政府向南苏丹派驻维和部队其实是利用联合国、利用维和行动实现自己的目的。”吕耀东说。围绕南苏丹维和活动,日本政府去年11月经内阁会议敲定了新增安全保障相关法解禁的“驰援护卫”新任务。对于安倍政府而言,这无疑是新安保法的一次“试水”。“如今,目的已经达到。为了修宪,自然可以撤回了。而这与日本口口声声要为国际社会作贡献的标榜形成鲜明对比。”

最近,安倍晋三及其夫人安倍昭惠卷入“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在日本闹得沸沸扬扬。受该事件影响,安倍内阁支持率开始下降,第二次上台以来“固若金汤”的“安倍政治”根基似乎开始动摇。这会影响安倍的修宪“大计”吗?

分析认为,虽然深陷“地价门”,但安倍因此辞职的可能性很小。美国天普大学日本分校亚洲所所长杜加里克说,安倍已获得大量政治资本,在自民党内部势力强大,而在野党势力太弱,以至于无法强行在议会对他发动不信任投票。

“而且,即便安倍下台,日本的修宪进程也不会因此停下。修宪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成为政治军事大国,这已经是日本的国家发展战略。这一点已经没什么争论了。换个人做首相,只能影响修宪进程的快慢而已。”吕耀东说,“其实,更重要的是,‘地价门’事件对日本的周边国家而言是个提醒。这个事件让我们看到,日本通过学校教育否认其侵略历史,对青少年灌输错误的历史观。将来,这会造成日本和周边国家历史观的差异和冲突,成为很难逾越的障碍。我们需要思考,该如何还原历史,不仅让我们的青少年也要让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都了解那段历史。这样或许多少能遏制一下安倍在教育上做的手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