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浙江篇】大通道上看开放

2017-03-29 22:08:14 陈佳莹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zjrb2017032900010v01b002.jpg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张勤 陈莹) 从熙熙攘攘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到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再到联动长江经济带的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近日,记者深入义乌、宁波、舟山等地展开调研,行进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沿线城市,感受一个个战略支点的迅速推进,一幅浙江开放发展的新蓝图徐徐展开。

去年底《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规划》发布以来,这一大通道建设进展迅速,金甬铁路正式开工、义乌港宣布独立运营、国内首艘2万吨级江海联运直达船完成设计即将开工……按规划,在2020年,这条大通道沿线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将达45%,进出口总额占比超过60%。那么,当前大通道建设情况如何?沿线城市怎样加快融入这一布局?未来大通道又能在何种程度上引领新一轮开放?

补短板

能补出多少效益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向西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间勾连长江经济带,在地图上划出这三条经济带便会发现,这条大通道直接串起了呈H形的两大国家战略。”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黄建钢告诉记者,要实现这一规划和设想,最为迫切的便是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这海陆两大“桥头堡”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上交通短板,从而实现“一通百通”。

那么,补上交通这块最大的短板之后,能带来怎样的变化?

一直以来,由于交通原因,作为中国最大小商品集散地的义乌,每年仍有不少出口货物需要通过上海港“走出去”,打通宁波舟山港和义乌国际陆港是浙江开放发展的必然之举。

“现在我们出口货物多是走公路到港口,如果金甬铁路开通以后,从义乌到宁波舟山港的货运里程将比现有铁路线减少近80公里,不仅速度提升了,相比公路而言时间更加可预计,成本也更低。”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从事玩具出口的金忠明告诉记者。

相对于义乌人,宁波舟山港这一国际大港对于补齐交通短板的渴求更为迫切。

“对于一个国际大港而言,自身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的确很重要,但其腹地是否足够广阔,腹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如何,则直接决定了其未来的发展空间。”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部长潘广为给记者分析,以金甬铁路开通为例,未来,以义乌为代表的内陆腹地物资则可以通过宁波舟山港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运往世界各国,从而全面拓宽宁波舟山港的腹地。

“每年,义乌拥有超过120万标箱的出口量,金甬铁路建成后,如果每天走10个班列,每个班列输送100个标箱,一年的量是36万标箱,即便如此,这也只占到整个义乌输出量的四分之一,可见加快对接义乌这一经济腹地的重要性。”潘广为认为,金甬铁路开通后,当前处于饱和状态的金甬高速将会得到释放,从而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吸引更多货物从宁波舟山港出口,从而进一步提升其国际大港的地位。

业已开工的金甬铁路仅仅只是一步先行棋。翻开规划可以看到,这条大通道将打造以义甬舟通道为主轴、海陆空多式联运为支撑、绿色智能安全为特征的集疏运体系。横向有以金甬铁路为代表的干线铁路和干线公路,畅通向西出境和向东出海双向开放通道;纵向有杭绍台高铁、杭温高铁、杭绍台高速等南北通道,向北连通环杭州湾、苏南地区,向南辐射浙西南和温台沿海地区;水上有杭甬运河三期和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工程,以提升水路运输能力;空中有宁波、舟山、义乌等地的机场扩建改造,推动空港物流与“一带一路”沿线航空物流业联动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