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特朗普冲击”加速日本筹谋自保自立

2017-03-29 12:06:5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吴怀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二战后,由于美日特殊的同盟关系结构,日本多次遭遇因美国战略调整需求带来的外压和冲击。特朗普的胜选与上台是国际政治的“黑天鹅事件”,“特朗普冲击”使日本起初在心理上受到冲击、陷于被动,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但特朗普急欲调整亚太政策也面临诸多制约,日美同盟的基本面并未质变,双方经过磨合与适应,在有惊无险中逐步消化此次冲击并稳固同盟,应是大概率事件。

“特朗普冲击”给日本带来的影响起初主要体现在短期心理阴影陡增上,这已使得日本谋求自主自强的冲动可能比二战后任何历史时期都要强烈。此轮冲击料将被安倍作为进一步促推国家战略转型、争当政治军事大国的机遇窗口,日本因此也会在对外政治及安全事务中谋求扩大作用和影响力。

从短期动态来看,特朗普上台给日美同盟关系带来困扰和局部震荡,双方不免出现博弈与矛盾,但双边同盟的基础及属性未生异变,彼此借重成分日渐增大,相互利用价值仍在上升,两者合谋亚太主导权的趋向不会转改。短期磨合过后,同盟关系当得以稳定和强化,其中军事安全关系的深化恐较之前更为突出。

同时,由于安倍在2017年3月初已开启延长执政之门,同盟的变化,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权责要求将使日本面临“军事跃进”与“外交量宽”机遇,这无疑更有助于安倍实现其政治谋划,即在加强同盟的同时做大做强自己。

当前,在安全及外交政策上,特朗普将部分倚重于国防部长马蒂斯、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三人总体上主张现实主义路线,扮演相对沉稳的角色。所以,特朗普外交与安全政策似正回调到一定可预期的传统逻辑和运转轨道上来,美国国防部长、国务卿和副总统在2017年早期即密集访日,并非偶然。

近期来看,日美同盟的运转和走势取决于以下两点:其一,特朗普政府对同盟的政策和态度;其二,日美双方对矛盾与摩擦的处理成效。

显然,在当前情况下,日美同盟如果生变,那么变量因素也应在于美国新政府大幅改变原有的政策方向,尤其改变奥巴马政府强化同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现实中,这一幕并没有发生,特朗普在外交上表现得相对理性、具有政策连续性。同盟是当今美国维持其国际权势、推行对外战略的必需品,美国传统的亚太政策包括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在拉住并依靠同盟这一点上已形成“路径依赖”,特朗普上台也无法脱离此轨。

2017年2月,特朗普在超规格接待安倍访美时声明,美国将加强在亚太的存在,美日基于同盟的合作不可或缺,明确承诺将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在内的全部军事实力保卫日本,等于宣示美日同盟关系在其任内前景无虞。

这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在推行再平衡战略时给予日方的承诺基本都被承袭下来。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在全球层面有一定的战略收缩趋势,但在其认为重要的地缘政治与军事区域,应不会放弃前沿存在和同盟强化,不会放松对盟国的掌控和利用。

日美之间可能产生的矛盾基本都来自于特朗普对同盟的交易期待和施压恫吓。这正好也说明,在日本做出部分努力和让步后,美方也有可能见好就收,相关问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博弈或僵持后有望得到“软着陆”式解决。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特朗普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的增信释疑和安抚措施,其传统盟友或跟班兄弟中真正放下心来的并没有几个,包括日本在内。所以,“特朗普冲击”是在心理上影响日本中长期走向的一个重要节点,无疑会加速日本筹谋自保自立。

2017年特朗普政府让盟国分担更多的安全费用和防务责任。日本计划在同盟中发挥更大作用、实质性地深化日美军事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切实推动外交自主化、防卫自立化,增加防卫预算,在“后安保法”和“后集体自卫权”时代,更加主动积极介入地区热点问题与国际安全事务等。

2012年安倍二次上台后,面对国际格局变动,更加难以做到彻底相信美国、把自己的国运全部托付给日美同盟,在长线战略上对同盟可能松动的前景已有所考虑。在安倍执政的四年多时间内,日本大力推动法制改革、政策突破,打造军事崛起格局,为日本“政治大国化”、“国防正常化”铺路。表面上看,美国是棋手,日本是同盟关系中的一枚棋子,实际上日本并不甘于当棋子,还努力争当棋手,一直在设法调动美国,争取自己的战略利益最大化。

所以,日本对美国政治变动和战略调整可能导致的对日冲击,已有所预料并开始着手应对准备。而特朗普出乎意料的上台以及其特立过激的言论,短期内确实让安倍政府受到了冲击,显得有些措手不及。安倍政府的应对处方是,适当改变国家发展方向和战略,加速从内政外交及国防上“摆脱战后”、谋求自主化并预留后手。当然,作为直接应对日美同盟可能遭受的变化,日本也积极推动时隔18年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新安保法”等,这既是为了以积极行动配合美国从而拉住稳住同盟,更是为了增强自主安保和防卫能力的举措。

在后安保法时代,日本更加积极介入国际安全事务,谋取全球影响和地位,围绕南苏丹维和行动,2016年12月日本甚至一度在联合国抵制美国制裁南苏丹的禁运方案,引发美方公开批评,这也大致能反映出安倍政府的某种自主志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供本网特稿,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及出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