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国际观察:中欧合作助力欧洲一体化

2017-03-28 21:50:2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国际观察)中欧合作助力欧洲一体化

新华社记者刘健 郑江华 王星桥

欧盟日前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特别峰会,纪念为今日欧盟奠基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回顾过去,欧洲一体化在不少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展望未来,欧盟绘制了美好的蓝图。但无法回避的是,欧盟当前也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欧洲一体化要继续推进,需要欧盟各成员国齐心协力。

欧洲专家认为,中国一直是欧洲一体化进程坚定的支持者,是欧盟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在当前环境下,欧盟需要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中欧合作将有力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

坚定支持

欧洲一体化是二战后启动最早、发展最快、成果最显著的区域合作进程,符合时代潮流的发展方向,为世界多极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的坚定推动者和支持者,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

自从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盟(前身为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关系实现全面发展,并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战略引领,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三大支柱的“1+3”高层对话格局。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两会期间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重视欧洲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愿意同欧洲继续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愿意同欧洲尊重和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及时排除中欧合作的障碍;愿意同欧洲继续践行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愿意同欧洲共同提振世界经济,完善全球治理,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指出,中国重视同欧盟各方面的交流,在三大支柱的对话机制下,中欧现在有70个左右的各层级对话交流平台,几乎涵盖了中欧关系的各个方面。“这些都是有利于欧洲一体化的,可以说在欧盟的战略伙伴中,中国对其支持是最大的。而且,当欧盟面临问题时,甚至欧盟自己都心里没底的时候,中国依然坚定给予其政治上以及实际行动上的支持。”

迫切需要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欧盟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而移民压力、恐怖主义、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以及英国“脱欧”等则是欧盟面临的内部困境,这导致欧盟部分成员国对一体化进程产生悲观情绪。

在这种情况下,欧盟要推进一体化进程除了自身努力外,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与战略伙伴的合作,获得外部的支持,也十分重要。

此次欧盟罗马峰会发表的《罗马宣言》指出,在未来10年中,欧盟应是安全可靠、繁荣、有竞争力、可持续和有社会责任的联盟,具有在世界上发挥关键作用的能力,以及塑造全球化的能力;欧盟能为公民提供文化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新机遇。

欧盟的美好愿景也正是中国的期待——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一个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欧盟。

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知名智库欧洲亚洲问题研究所专家德凯泽指出,《罗马宣言》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其实呼应了中国的主张。比如,欧盟明确表示要反对保护主义,这也是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的讲话中提到的。宣言还强调了欧盟对多元文化和多边机构的重视,例如强调联合国的重要性,这也是中国所倡导的。

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格雷克表示,欧盟正面临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表达对欧洲一体化的支持意义重大。欧洲舆论普遍对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专家指出,中欧加强合作对欧盟来说至关重要,对维护世界多极化、推动世界向更加开放合作的方向发展同样不可或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形势下,中欧作为世界上两支主要力量,在完善全球治理、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积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崔洪建指出,中欧都主张多极化,中欧加强合作可以很好地抑制单边主义或者单极世界的出现,推动世界格局朝更平衡的方向发展。

德凯泽认为,在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欧盟和中国不断倡导自由开放的贸易,这是非常积极的。

前景美好

经过几十年友好合作,中欧友谊持续加深,中欧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之间的磋商和合作机制涵盖各个领域。当前,中欧合作正在继续拓宽和加深。

2016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萎靡不振的背景下,中欧经贸合作仍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和欧盟贸易总额为3.6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0%。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2.2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自欧盟进口1.3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5.9%。

德凯泽表示,中欧合作前景总体上是积极的,欧盟和中国已经建立了成熟的关系,双方在各种事务上都有对话,保持和维护这种广泛对话对双方都有利,而且双方的对话领域还在拓宽,未来将有更多的交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