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斯大林格勒恢复原名何其难

2017-03-27 09:07:25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日前提出,伏尔加格勒应恢复原名斯大林格勒。按日里诺夫斯基的观点,恢复伏尔加格勒的原名斯大林格勒是要维护俄罗斯历史不可断裂的完整性,以及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应有的继承性。

伏尔加格勒是否恢复原名斯大林格勒,是俄政治舞台上一场持久的争论。俄总统普京2014年曾表示,是否恢复这座英雄城市的原名,应由当地民众投票决定。2015年初,俄共曾在呈交国家杜马的一项提案中提出,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应将伏尔加格勒恢复原名斯大林格勒,同时将莫斯科一个广场命名为斯大林广场,并竖立斯大林雕像。俄国家杜马当时并未采纳俄共的这一提议。

历史名城伏尔加格勒位于伏尔加河畔,风景秀丽,物产丰富,1925年至1961年间被称为斯大林格勒,1925年前的旧名是察里津。伏尔加格勒拥有近600年的历史,在19世纪后期迅速发展成为俄南疆重要的工业与商业贸易中心。苏维埃政权建立初期,斯大林在这里领导了著名的察里津战役,为捍卫摇篮中的苏维埃政权立下汗马功劳,这也是1925年这座城市被改称斯大林格勒的原因。二战期间,著名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从根本上扭转了二战格局,奠定了苏联卫国战争和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基础。1961年苏共二十二大后,在否定斯大林的政治背景下,赫鲁晓夫下令将这座英雄的城市更名为伏尔加格勒。

尽管俄共的“更名提议”一直未能获得俄议会下院的全面支持,但“斯大林格勒”这个城市名字事实上“很难离开俄罗斯人的心田”。2013年元月,伏尔加格勒市议会做出决定:在每年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署日、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日、纳粹德国无条件投降日,以及二战欧洲战场胜利日、对日作战胜利纪念日、苏德战争的巴巴罗萨作战起始日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期间的天王星战役起始日等纪念日期间,这座英雄城市的名字仍然是斯大林格勒。

作为一个被放弃的城市名字,“斯大林格勒”在今天的俄罗斯依旧影响力深厚。这里当然首先有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因素。早在2004年,普京总统就签署命令,将莫斯科无名烈士墓上刻写的二战英雄城市的名字恢复为斯大林格勒。历史是不能被随意安放的,作为领导苏联人民抗击纳粹德国入侵的最高统帅,斯大林的功绩无法被否定或清除。在今天的俄罗斯,对斯大林的功过是非暂时还评说不一,但人们对“斯大林格勒”这个英雄城市的名字却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认同:“斯大林格勒”意味着战胜纳粹德国侵略者,诠释着战胜德国法西斯的辉煌成果。

俄罗斯共产党频频提出恢复斯大林格勒的城名,当然不仅仅是为了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对俄共而言,苏联和俄共在20世纪俄罗斯历史中建树的丰功伟绩不可磨灭,而斯大林作为引领苏联赢得世界强国地位的国家领导人,无疑为俄罗斯文明影响力的增扩作出过重大贡献。

苏联解体至今,斯大林的是非功过在俄罗斯一直是一个敏感的政治话题,容易引起社会舆论的激辩。一方面,从苏共二十大至今的漫长岁月里,无论是勃列日涅夫时期还是后苏联时代,作为历史人物的斯大林身上,一直贴着负面标签。恢复斯大林格勒,在一定意义上等于认同斯大林的政治遗产,这使俄政府和普京本人在恢复城名问题上难以明确表态。另一方面,从众多俄政府智库人士近年来在媒体上发表的政治观点可以看出,克里姆林宫对斯大林及其治国模式并不反感。越来越多的俄各界人士愿意强调,苏联的强盛与斯大林的名字分不开。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尤其是乌克兰发生政治动荡和克里米亚归俄以来,斯大林的名字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俄媒上,俄各界人士对斯大林的评价也越来越平衡,至少不再像过去那样极端。(汪嘉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