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同澳大利亚的关系
www.fjsen.com 2017-03-22 17:15:5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我来说两句

中国同澳大利亚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15年12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中国同澳大利亚自1972年12月21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和互访。

(一)中方访澳的有:

1977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访澳。

1979年3月,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访澳。同月,中国在悉尼设立总领事馆。

1980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访澳。中澳双方商定,两国外交部建立副部长级政治磋商机制。

1985年4月,国家主席胡耀邦访澳,两国发表《关于中澳经济合作的新闻公报》。

1986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万里访澳,双方宣布成立中澳部长级联合经济委员会。

1988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鹏访澳。

1992年2月、6月,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和国务委员钱其琛兼外长分别访澳。

1993年11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美国西雅图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澳总理基廷。1993年,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先后在巴黎出席《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签约仪式、在新加坡出席东盟外长会议后对话会、在纽约出席第48届联大及西雅图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四次会见澳外长埃文斯。

1994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访澳。6月,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访澳。11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印尼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澳总理基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访澳。12月,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访澳。

1995年2月,国务委员陈俊生访澳。6月,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访澳。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访澳。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访澳;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日本大阪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澳总理基廷会晤。12月,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访澳。

1996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印尼雅加达出席东盟论坛对话会时会见澳外长唐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访澳。11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马尼拉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澳总理霍华德。

1997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丁关根访澳;5月,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对澳进行正式友好访问。11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温哥华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澳总理霍华德;同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访澳。12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澳并出席中澳建交25周年庆祝活动。

1998年6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访澳。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在澳过境停留,澳总督、参议长、外长分别会见。11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吉隆坡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澳总理霍华德。

1999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访澳。9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澳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澳。江泽民主席分别与澳总督迪恩、总理霍华德等澳领导会见、会谈。双方一致同意积极拓展两国新的合作领域,建立中澳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全面合作关系;同时同意在加强两国现有对话与磋商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中澳两国领导人以及两国外长之间一年一次的定期会晤机制。双方在矿业、能源、领事、打击犯罪等领域签署了五个合作文件。10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访澳。同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访澳。

2000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访澳。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访澳。8月,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在纽约出席千年议长大会期间会见澳参议长里德。

2001年10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上海APEC会议期间会见澳总理霍华德。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访澳。2002年3月,外交部长唐家璇对澳进行正式访问。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访澳。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率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访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对澳进行正式友好访问。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访澳,并出席中澳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12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澳建交30周年招待会。21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澳总理霍华德,外交部长唐家璇与澳外长唐纳分别就中澳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

200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访澳。10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澳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主席分别与澳总督杰弗里、澳总理霍华德、反对党领袖克林及澳地方政府领导人会见、会谈,就深化中澳全面合作关系与澳领导人达成共识。胡主席应邀在澳联邦议会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创中澳全面合作关系的美好未来》的演讲。两国签署《中澳贸易与经济框架》以及能源、教育、质检、食品安全、水利、卫生等一系列合作文件。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访澳。

2004年3月和7月,外交部长李肇星与澳外长唐纳分别在柏林阿富汗国际问题会议和在雅加达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期间会晤。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在智利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老挝“10 3”会议期间会见澳总理霍华德。

2005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澳,分别与澳总督杰弗里、总理霍华德、众议长霍克、参议长卡尔弗特等澳领导人会见、会谈,并出席在悉尼举行的中澳经贸合作研讨会。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访澳。12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吉隆坡出席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澳总理霍华德。

2006年1月,国务委员华建敏访澳。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澳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与澳总督杰弗里、总理霍华德、反对党领袖比兹利及部分地方领导人会见、会谈。中澳领导人就发展两国二十一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7月,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吉隆坡出席第十三届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澳外长唐纳。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越南河内出席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澳总理霍华德,外交部长李肇星会见澳外长唐纳。同月,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访澳。

2007年3月,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访澳,分别与澳总理霍华德、副总理维尔、外长唐纳等会见、会谈。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访澳,与澳众议院副议长考斯利共同主持中澳议会(众议院)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9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澳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悉尼举行的APEC领导人第十五次非正式会议。访问期间分别与澳总督杰弗里、总理霍华德、众议长霍克和参议长弗格森、西澳州州长卡彭特等澳联邦和地方领导人会见、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中澳关系达成重要共识。12月,两国总理就中澳建交35周年互致贺电。

2008年2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对澳进行正式访问,与澳外长史密斯举行会谈并共同启动首轮中澳战略对话。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访澳。

2009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访澳,分别会见澳代总督巴希尔、总理陆克文和环境、遗产与艺术部长加勒特。5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访澳。10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澳,分别同澳总理陆克文、副总理吉拉德等会见、会谈。

2010年6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澳,分别同澳总督布赖斯、总理陆克文、众议长詹金斯、参议长霍格等会见、会谈。9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约同澳新当选总理吉拉德通电话。10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在出席布鲁塞尔亚欧首脑会议、河内东亚峰会期间同澳总理吉拉德简短交谈、会见。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尔峰会期间同澳总理吉拉德简短寒暄。

2011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访澳。3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访澳。4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澳,分别会见澳总督布赖斯、总理吉拉德、外长陆克文等。8月,中澳举行第三次战略对话。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法国戛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以及在夏威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澳总理吉拉德简短寒暄。同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印尼巴厘岛出席第六届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澳总理吉拉德。同月,中澳论坛首次会议在澳举行。

2012年3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韩国首尔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与澳总理吉拉德简短寒暄。6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期间与澳总理吉拉德简短寒暄。同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访澳。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柬埔寨金边出席第七届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澳总理吉拉德。同月,中澳论坛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12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访澳,出席澳总理吉拉德举行的中澳建交40周年大型庆祝晚宴。同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外交部长杨洁篪分别就中澳建交40周年与澳总理吉拉德、外长卡尔互致贺电。

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澳总理阿博特。同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出席东亚峰会期间会见澳总理阿博特。11月,中澳论坛第三次会议在堪培拉举行。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事件与澳总理阿博特通电话。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事件与澳总理阿博特两次通电话。9月,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与澳外长毕晓普共同举行第二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并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分别会见澳大利亚总督科斯格罗夫、总理阿博特、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贝尔德、塔斯马尼亚州代州督布洛及州长霍奇曼等,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出席中澳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首次会议及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等,并为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堪培拉“北京花园”、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馆”揭牌。

2015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访问澳大利亚。6月,习近平主席就中澳签署自贸协定与阿博特总理互致贺信。9月,李克强总理向澳新任总理特恩布尔致就职贺电。11月,习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期间会见澳总理特恩布尔,李克强总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十次东亚峰会期间与澳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中澳总理年度定期会晤。


责任编辑:赵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