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企业“走出去”抢抓机遇别犹豫

2017-03-20 07:10:4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为了抢抓机遇,不能等待命运的垂青,需要在一次次弄潮中成长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在全球布局已成为常态。2016年,福建泉州民营企业掀起了一股“走出去”热潮,安踏、贵人鸟、九牧王、七匹狼纷纷收购国外品牌,集成伞业、盼盼、雅客则在东盟国家投资设厂……“走出去”的,并非只有一小拨弄潮儿。2016年,福建省对外投资达到111.6亿美元,其中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投资增长88%;而同期实际利用外资81.9亿美元,对外投资再次高于利用外资。

然而,随着一些国家和地区反全球化的声音不断出现,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一部分企业家开始犹豫还要不要继续“走出去”。这种担忧有其合理性,但无论从自身成长还是全球化走势看,中国企业还是需要稳步“走出去”。

“走出去”对中国企业的意义,远不只是业务范围扩大那么简单。以安踏集团为例,2015年成为首个全年营收超过百亿元的中国体育品牌,运动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超过了耐克,这一跨越主要靠产品创新,而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研发机构“走出去”。自2009年起,安踏集团就在全球布局其研发机构,目前在美国、韩国、日本建有专业研发团队。2016年,他们的创新产品虽只占其产品总量的三成,但创利占比却超过五成。福建紫金集团在全球矿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目前其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均位居全球黄金企业第二位。何以如此?也是靠“走出去”——从2003年开始,紫金集团就开始探索海外布局,至今已在全球9个国家投资,并以此带动相关联的机械装备、建筑建材等各类产业集群式出口,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中国企业扬帆出海,需要慢慢练就迎击风浪的经验和能力。但是,中国企业不可能总在风平浪静时“走出去”,而注定只能“在深海里练就游泳能力”,在一次次的弄潮中成长。而且,从长远来看,经济全球化的总体趋势并没有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形势,和16年前加入WTO时完全不一样。过去,我们开启“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某种程度上是对全球化的回应,如今中国企业无论到海外建厂、投资并购,还是搞品牌合作、购买专利,更多是主动拥抱全球化。无论潮流如何,对中国企业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走出去”仍是大势所趋,不用犹豫。

“走出去”是为了抢抓机遇,不能等待命运的垂青。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事实上,“逆全球化”思潮的暗流涌动,并不意味没有“走出去”的机会。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泉州一些民企抢抓机遇,到国际市场上抢购设备、吸引人才、释放产能、优化管理、调整结构,就上演了一出转危为机、逆势增长的好戏。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形成了日益成熟的市场机制、稳定的投资环境,这不仅为境外企业到中国投资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建立了稳定的大后方。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际,中国企业抓住时机走向国际舞台,在硬碰硬、真较量中不断完善自我,形成更合理的布局,才能打开一片新天地,找到发展新动能。(作者为人民日报福建分社记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