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京沪等地共享单车多扎堆城里 何时饱和未有答案

2017-03-16 07:07:42 温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京沪等地共享单车多扎堆城里何时饱和未有答案

上海街头停放在“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内的共享单车。 王子涛 摄

日前有报道称,上海市交通委约谈了摩拜、ofo等6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考虑到中心城区停放点容量趋于饱和,要求即日起暂停投放。虽然摩拜等企业都表示没有收到上海市交通委关于市区内暂停投放的书面通知,不过共享单车到底多少才饱和?现在似乎还没人能给出具体答案。

动态

上海希望共享单车向偏远地区投放

对此,摩拜、ofo等企业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这则报道内容不准确。摩拜称:“我们暂未收到上海市交通委关于市区内暂停投放的书面通知。”ofo称:“报道不属实。我们被约谈了,但不是关于暂停投放事宜。”而对于是否还会继续投放车辆,摩拜方面表示,“一切正常”。ofo明确表示,“不会暂停投放。”

昨晚,北青报记者从上海交通委获悉,“禁止继续投放”并非官方发布。据了解,上海交通委曾于本月初集中约谈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当时交通委就企业投放计划及如何更好管理用户的违停违行行为等议题开展沟通协调;希望企业在投放时考虑一下偏远地区的用车需求,并未涉及暂停投放的议题。

上述回应中提到的“希望企业在投放时考虑偏远地区的用车需求”意味着,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在投放时资源分配不均匀,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而对于偏远地区的用车需求考虑较少。

事件

上海此前曾扣押了近5000辆共享单车

黄浦区是上海市中心的一个城区,包括人民广场、南京东路、外滩、豫园等都在黄浦区的辖区范围内。本月初,上海市黄浦区政府扣押了近5000辆共享单车,原因是乱停乱放及占用公共资源。实际上,被拖走的单车除了违停车辆之外,还有一些是正规停放在白线内的。该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白线”内共享单车被拖走的现象的确存在,但并不普遍,且在同一停车点位,仅少量车被拖走,“主要是为了给社会车辆腾出一定空间,便于市民使用。”

据上海市黄浦区统计,区域内市民非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5万辆,一半左右是自行车,还有一半是体积更为庞大的电动车。而区域内所设“白线”点位,即正规停车点位共计1468个。据报道,这些停车点位已接近饱和,“根据黄浦区车辆停放管理公司排查,目前在西藏路、肇嘉浜路附近,还出现为满足停车需要非法私自划白线情况,停车之难可见一斑”。

据统计,黄浦区目前仅摩拜、ofo和小鸣单车三家投放量就达到2万辆以上,正规停车点位仅1500左右。也就是说,每个停车点要停放15辆左右的共享单车。对于用车频率较高的地铁口、景区门口、小区口等地方,可能更多。而黄浦区本身已经是旅游中心,其游客数量也不少,如此多的共享单车的确带来了不少麻烦。区政府号召单车平台“不要在黄浦区通过增加共享单车数量的方法来争夺用户,而应该通过加强调度能力,使车辆均匀分布来方便用户租车”。

现象

北京共享单车也大多集中在中心城区

实际上,不仅是上海,共享单车集中在中心城区的现象北京也存在。在许多地铁口,共享单车几乎泛滥成灾。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在灵境胡同地铁站西南口外,看到摩拜和ofo的运维人员正在源源不断向地铁口外运输车辆。中午11点左右,仅该地铁口外的空地上,就停放着超过150辆摩拜单车、超过50辆ofo单车,虽然有运维人员将车辆整齐排放,但车子还是挤占了地铁站外的空间。一位运维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车都是从西单那边的商场运过来的,用户把车骑到商场门口,只能循环一次。为了提高车辆利用率,我们就把车拉到地铁口。”除了灵境胡同,在百子湾、枣庄等地铁站外,都停放着几百辆共享单车,远远看去成为“一道风景”。

而且大多数共享单车都集中于中心城区。此前,摩拜单车的运营范围只在北京五环内,用户一旦骑出五环,便属违规行为,要被扣除高额信用分。目前,摩拜的运营范围已经扩展到六环内。北青报记者在软件内通过改变定位地点查询,在五环外摩拜单车的数量明显不如五环内多,且许多车辆明显在小区内停放;在一些地铁站附近如苏庄、良乡南关、义和庄等,都显示几乎没有车辆。

聚焦

城市到底需要多少辆共享单车

据上海当地媒体报道,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透露,现在上海已投入的共享单车总量是45万辆,注册用户450万。这两个数字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上海市消保委的数据也显示,上海共有超过30家企业开展共享单车业务。目前,上海的无桩共享自行车投放总量达45万辆,注册用户450万人,每天使用超过100万辆次;有桩共享自行车达8万辆,注册用户21万人。总的来说,上海市共享自行车的承载力已经接近饱和。

共享单车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获得了多方认可,共享单车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然而,城市对共享单车的需求并不是无止境的,那么上海市大约需要多少共享单车呢?2016年12月,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我们的测算,上海全市的共享单车需求量大约在50万-80万辆。”他同时表示,“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单车企业投放范围几乎都集中在市区,竞争也比较激烈。”

观点

共享单车数量应与管理能力相匹配

目前,上海市的共享单车总量大概在45万辆,距离郭建荣所说的50万辆下限已经相差不多。实际上,50万到80万之间相差出来的30万,就差在“城市对于单车的规划和管理上”。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扬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没有对城市共享单车承载量的准确数据,主要是因为这一数字和政府及企业的管理能力相关。实际上从需求角度来讲,市民对于共享单车的需求是很大的,但是真正可以被有效利用和管理的车辆数字是多少,这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政府对于车辆的管理、公共停车位的数量及待开发的潜力,企业对于单车的运营和管理能力、市民的骑行意识等。”

据统计,目前北京的共享单车数量也在迅猛发展,摩拜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北京的投放量超过10万辆”,ofo的负责人也称“ofo在北京的投放量为10万”,小蓝单车表示,目前已铺设超过3万辆,3月末将完成8万辆车的投放,预计4月份达到15万辆。再加上永安行、酷奇、由你、海淀智享等多个较为小众的品牌,北京的共享单车总数接近30万辆。上述共享单车企业都表示,对共享单车的投放还在继续,而对于共享单车如何管理、如何科学调度、解决违停等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用户三方的共同努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