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46位部委负责人亮相 “部长通道”有“真金”

2017-03-15 15:02:51 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王祥楠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46位部委负责人亮相 “部长通道”有“真金”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截至3月15日,中国46位部委负责人相继亮相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回答了95个问题。这条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内长约百米的大道,成为今年中国官方回应海内外关切的“黄金通道”。

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有新意

部长身份新。今年共有9个部委首次现身“部长通道”,23张新面孔。不少刚刚履新的部委“掌门人”借助“部长通道”完成了在公众面前的“首秀”,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谈及中国经济形势,2月底刚出任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的何立峰连说三个“不容易”。和他同一天履新的商务部部长钟山则发表任职感言,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将推动中国走向贸易强国。

技术手段新。二维码首登“部长通道”醒目位置。记者可扫描二维码进入“记者问题征集”微信公众号,写明想提问哪位部长什么问题,主持人将挑选具有共性的问题交由部长回答。

全程直播成潮流。中央电视台安排了四个机位拍摄“部长通道”,众多媒体还用手机全程视频直播,全方位、多角度向海内外展现“部长通道”细节。

——有诚意

受访有诚意。自2015年“部长通道”成为官方认可的沟通机制后,此前你跑我追、围追堵截式的“追访”,逐渐被部委“一把手”主动站到发言台前的“来访”取代。

今年部长们积极性更高,甚至出现了排队候访的情景。12日原定于8时10分开始的“部长通道”,7时50分不到就有五六位部长提前来候场。

答问有诚意。“部长通道”之所以年年受关注,很大程度上与部长们直面“痛点”不遮丑有关。今年,面对一个个或复杂或尖锐的问题,各部委负责人依然答得坦率。

中国央企债务会否失控?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用数据说话:102家中央企业目前总负债率为66.6%,比2016年下降0.1个百分点,总体债务风险安全可控。

反腐力度减弱?监察部部长杨晓渡直言“这是无稽之谈”,强调中央将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把“打老虎”和“拍苍蝇”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统计造假防范制度是“牛栏关猫”?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放出“狠话”:统计数据“必须建立在真实、准确的基础上”,今后将在改革和法治两方面发力,对统计违法做到“零容忍”。

对航班晚点怎么看?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坦言,对这个问题自己“以前不满意,现在也不满意”,并称航班正常率还有空间可挖。

——有“含金量”

全国两会历来是观察中国政治经济政策走向的窗口,也是官方回应民意的重要渠道。透过今年的“部长通道”,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思路可见一斑。

对中国外汇形势,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充足,“未来外汇市场形势基础十分稳健”。

对部分地方政府财政困难问题,财政部部长肖捷称,宁可中央财政“自己手头紧一点,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

民众最关心问题的答案也已经明了。

对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目标能否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承诺“完全可以完成”,并列出了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搞好职业技能培训等五项措施。

对住宅土地70年产权到期后怎么办,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给出“定心丸”: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一定会受到法律保护”。

对“买买买”能否更放心,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称,已采取多项手段加强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提供法制保障。

至于如何让生“二孩”少一些后顾之忧,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示,将继续加大投入,增加产科床位,提高救治能力,确保母婴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