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2017-03-13 12:09:19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林雯晶  
分享到: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们在讨论如何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的同时,更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随着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政策的推进和实施,给湖北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州委书记李建明表示,尤其是对脱贫攻坚工作来说,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可以更好地破解恩施等贫困地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一些短板和瓶颈制约,为未来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在经贸方面,李建明代表认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持续深化经贸“大合作”。为加快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应加快推进检验检疫基础设施建设和海关筹建等一系列工作,加快对外开放口岸建设力度,积极构建对外开放的大通关体系。

在谈到“抓机遇”的同时,李建明代表也在反复强调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长江经济带要实现持续发展,必须加强水环境保护,同时进一步进行土壤修复,特别是在长江流域和长江一级支流流域。

嘉陵江是长江的重要支流,在各支流中流域面积最大。如何确保嘉陵江流域水生态安全,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元市委书记王菲最关注的话题。今年是他连续第二年建议国家层面出台嘉陵江上游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规划。

王菲代表介绍,广元作为千里嘉陵第一城,上游电站泄洪、泄沙对广元群众饮水安全影响巨大。“作为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嘉陵江流域水体安全形势紧迫,政策、资金的支持力度都需要持续加大。”王菲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环保厅巡视员钟勤建对长江有着深厚的感情,早在几年前他就已经走遍了四川沿江的所有城市,今年钟勤建代表将自己的目光再次聚焦长江上游生态保护。

“从在四川和邻近省市调研的情况来看,长江流域生态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国家43%的合成氨、81%的磷氨、72%的印染布、40%的烧碱产能都聚集在该流域。”钟勤建代表说。

钟勤建代表介绍,2017年四川将增加2000万元水环境防治激励金,全年共计投入1.2亿元用于水污染防治考核激励。钟勤建代表注意到,自2016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后,成渝之间就生态环境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水资源安全保障等多方面已经开始编制相关方案,这也是环保联防联治的基础。“四川省广安市和重庆市合川区早在2012年就签订了环境治理合作协议。从目前长江上游的情况来看,还需要更多城市加入进来,共同保护水资源。”

“我还会继续为长江保护奔走努力。”钟勤建代表介绍,连续两年,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都对他提出的建议给予了答复。目前,研究制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建议已被采纳,设立长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资金、长江流域上下游资金补偿办法即将被相关部门重点推进。作为一名环保“老将”,接下来,钟勤建代表还将继续奔走在保护长江之路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