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俄土致力恢复伙伴协作关系

2017-03-13 09:08:30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图片说明: 10日,在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右) 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中左) 准备举行会谈。 新华社发

驻莫斯科记者孙昌洪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晤,两国元首一致表示,两国已完成关系正常化进程,双方回到了真正的伙伴协作关系。此间舆论和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与土耳其表达了加强双边合作和在地区反恐问题上协作的愿望,但相关问题的解决,仍取决于双方的最终立场和行动。

3月9日至1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率多名政府高官和部长访问俄罗斯。10日,两国元首先后举行了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

普京在记者会上说:“可以肯定地说,两国回到了真正的多元化伙伴协作关系的道路上。我想强调,我国将土耳其视为极其重要的伙伴国。我们愿在最高级别保持紧密的政治对话。”普京还补充说,这是过去一年中他与埃尔多安的第4次会晤。埃尔多安也表示:“我认为,两国在今天的会谈中完成了关系正常化进程。”

据报道,为迅速恢复伙伴协作关系,两国政府在合作机制和具体项目推进方面均取得明显进展。双方恢复了政府间混委会合作机制,恢复了战略规划联合工作组框架下的协调机制等。具体合作项目的进展速度也逐步加快,俄罗斯过境土耳其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土耳其流”输气管道项目、土耳其境内阿库尤核电站建设项目均回归正常轨道并顺利进行。

双方经贸关系有望重启

舆论认为,两国政府表达了致力恢复伙伴关系的愿望,但双方全面合作的展开仍有待继续协商和解决。

事实上,在俄战机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对土耳其实施的制裁和限制至今还没有完全取消。普京在大范围会谈上指出,近年来俄土双边贸易额出现下降,2016年缩水近三分之一,几乎降到十年前的水平,俄罗斯希望今年能克服双边贸易的消极走势。对此,埃尔多安在俄土高层合作委员会会议上回应说:“我们必须消除两国关系发展道路上的一切障碍,首要任务是应该对目前在俄罗斯经营的公司和企业解除所有针对他们的制裁和限制。”

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此表示,双方经贸关系正在恢复,总理梅德韦杰夫此前一天已将莫斯科为全面恢复两国经济领域关系采取的补充措施告知土方。他强调,两国的投资合作持续进行,各类项目均在积极落实。

此外,土耳其还希望加速解决双方实施免签政策以便利商务往来和合作的问题,但俄罗斯至今没有给出明确意见。据悉,俄罗斯出于国内安全和反恐防控需要,至今在此问题上没有作出决定。

悬而未决的S-400采购项目

反恐、安全和军事合作,尤其是在叙利亚问题的协作,无疑是此次埃尔多安访俄的重要内容。普京与埃尔多安举行大范围会谈时说,需要格外关注军事技术合作,以及执法机关和情报部门间的接触,这也包括反恐领域的互动。

在俄土军事技术合作内容中,备受关注的是土耳其可能从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据俄媒报道,该采购计划于2016年11月被提上议程,俄军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曾证实这一消息,并称向土耳其供应S-400将成为之后恢复的政府间混合委员会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土耳其国防部也证实称,安卡拉正在与莫斯科就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进行谈判。然而,当2016年12月初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如期举行时,双方未就采购S-400一事做出具体决定。

目前尚不清楚此次举行的两国混委会会议是否讨论了这一问题。俄专家表示,阻碍这一项目的主要因素之一,恰恰是土耳其是否真正决定从俄采购这一设备,还是为了与美国和北约讨价还价和转移视线,因为土耳其显然将优先考虑与美国开展军事技术协作,因此与俄罗斯的此类合作将会很有限。

在叙反恐行动备受关注

在叙利亚的反恐合作问题上,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既是俄土关系发展,尤其是双方在地区和全球反恐合作问题上的重要内容和共同需要,也是影响甚至决定双方关系发展走向和前景的重要因素和关键砝码。

普京10日明确表示,俄罗斯与土耳其积极致力于解决世界上最尖锐的危机,首当其冲的是叙利亚危机。俄土两国国防部和情报部门之间正在建立互信而高效的联系。

在当前阶段,双方在此问题上呈现合作与分歧共存的现象。一方面,双方在信息交流和共享、军事行动和协调、停火落实和监督、政治解决与谈判等方面保持良好的接触和对话。

另一方面,两国在叙利亚境内进一步军事行动和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分歧。在军事行动方面,双方需要解决在阿勒颇及周边地区开展进一步合作、在解放拉卡和曼比杰的合作方案的商定等重大问题。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有意与土耳其和盟友们一起实施从“伊斯兰国”控制下解放叙利亚拉卡城的行动。土耳其在叙军事行动是重回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联盟框架,还是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协作和共同行动值得关注。

在政治进程方面,土耳其在对待叙利亚政府和在叙境内库尔德武装力量问题上也存在分歧,在扩大和吸纳更多国家,如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以及其他国家,参与叙利亚政治进程问题上,俄罗斯与土耳其均需要进一步磋商。

(本报莫斯科3月11日专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