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共享单车面世近一年再调查:骑到故障车也扣费问题凸显

2017-03-13 06:54:22 吴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吴涛) 自2016年4月份摩拜单车在上海上线后,国内市场上共享单车面世已近一年。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共享单车最初暴露的那些问题解决了吗?又出现了哪些新问题?用户对共享单车感知如何?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某些共享单车APP定位服务处在“始终”开启状态中。

老毛病

——定位依旧不精准

去年下半年,共享单车出现在北京街头时,中新网曾对其进行了体验式调查。近日,中新网又对其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共享单车在早期被曝的部分问题仍存,比如,定位不精准。

“APP上显示有车,走过去却找不到。”相信不少共享单车用户都有过这种经历。近日,中新网在体验共享单车过程中也多次碰到这种“尴尬”状况,甚至周围很空旷时,依然看不见车。

当然,这种情况有时是因为用户违停和藏车造成的。有网友就在摩拜单车CEO王晓峰的微博下留言:“王总,摩拜违停和藏车情况太严重了,找不到车的几率太高了!”

ofo暂时不提供精准定位服务,APP上只显示周围车辆数目。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网表示,实际上这个数字也并不精准,用户结束行程时,ofo系统就默认车辆停放在周边,但实际上,用户在APP上可能提前或滞后结束行程。该说法并未得到ofo方面确认。

其实共享单车定位功能,企业一直在想办法改进。摩拜对中新网表示,摩拜单车自面世以来,车锁已经更新了8代,还不算内部硬件的升级,目的就是为了定位更精准,开锁速度更快等。

ofo也在逐步用智能锁替换原来的机械锁,其还对中新网透露,ofo和华为、电信合作的物联锁会在下半年推出,优势是低功耗,一节电池可以用10年。

定位情况还有一个老问题待改进,在苹果iOS系统,摩拜单车、永安行等APP定位设置中只有“永不”或“始终”两项可选,一直在定位状态中,耗费流量高不说,还存在泄露用户位置隐私的风险。而其他出行类APP,多数可选择“使用应用期间”开启定位。

某家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正将故障车放进三轮车内,集中收回。中新网吴涛 摄

新问题

——骑到故障车也扣费问题突显

老问题还未解决,新问题又出现。近日,有用户向中新网反映,使用共享单车时,锁开了才发现车子有故障,车不能骑,钱却被扣走了。其实,这种情况发生或不在少数,因为很多用户骑车前并不会检查车况,都是开锁后骑行一段距离才发现车有问题。

那碰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办呢?据了解,ofo是提供故障举报的,开锁后,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举报故障即不扣费。摩拜单车客服告诉中新网,遇到这种情况请第一时间联系客服寻求解决方案,客服会帮助进行结算、退钱。

其实共享单车企业也在行动,APP中都提供了举报故障车的功能,线下也安排了运维人员提供后续服务。有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对中新网表示,他们的任务就是“扫大街”,开着电三轮满大街转,碰到故障车就拉走。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共享单车企业目前寻找故障车靠运维人员眼睛观察,无其他技术辅助,效率并不高,是否能有效解决故障车这个问题还待时间验证。

在收费问题上,中新网还注意到,在扫码无法开锁的情况下,摩拜等共享单车提供输入编码解锁服务,但规定,“若因输错自行车编码造成自行车丢失,用户将承担高达2000元的赔偿责任。”

一般情况下,扫描二维码无法开锁多发生在晚上(即便APP上有手电筒功能),这时视线不佳,再加上编码长达10位数,输入编码其实也很容易出错,所以用该功能时一定要细心。

用户正在扫码解锁共享单车。中新网吴涛摄

已改进

——“车难找”问题有所缓解

可喜的是,共享单车最早“车难找”的问题有所缓解,这得益于共享单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市面上已经存在几十家共享单车企业,其中行业领军企业摩拜和ofo发展迅速,摩拜覆盖城市从最初的北京、上海扩展到全国32个城市,在北上广深和成都等城市,投放数量均超过10万辆。ofo单车超过100万辆,覆盖全国40个城市。

不过在观察中,中新网注意到,虽然共享单车数量攀升,但有些地方仍是“一车难求”。主要原因是共享单车骑行的潮汐现象。如在北京良乡大学城西地铁口,上班时刻,各地的共享单车聚拢于此,下班时分,却又“一车难求”——早被更早下班的人骑走了。

另外,与原来相比,在开锁速度、舒适度上,共享单车也有很大提升。如摩拜单车lite版,车胎和最早期的实心胎有质的区别,骑起来轻松不少;解锁可配合蓝牙功能,速度也提升不少。ofo最新发布的新款共享单车ofo Curve采用宽臀点设定坐垫和避震球减震设计,能吸收更多路面震动,也更贴合人体,让用户在骑行过程中更舒适。

北京朝阳公园附近,共享单车投放数量惊人。中新网吴涛摄

延伸

——用户对共享单车感知差异大:有人青睐有加,有人反感厌恶

随着共享单车的走热,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在发生改变,有的人甚至已离不开共享单车。在北京军事博物馆附近上班的魏女士对中新网表示,“我在军事博物馆站下地铁后,只要能‘抢’到一辆共享单车,就能5分钟达到办公地点,否则就要走上20分钟。”

近日,运动社交平台咕咚发布的一份共享单车骑行数据报告显示,35%的人选择使用共享单车是因为它解决了短程出行;还有25%的人是因为共享单车取车和停车方便。有趣的是,报告还显示,跟25%用户喜欢使用共享单车因为其取车停车方便不一样,有23%的人不愿意使用共享单车是因为——取车停车太麻烦。

同理,喜欢共享单车人虽很多,讨厌共享单车的人也不算少。有用户对中新网表示,有些地方并没有自行车道,人行道路也很窄,但有人骑共享单车在里面穿梭,特别影响行人通行。

不待见共享单车的人群中,有车一族中尤为明显。上述报告显示,21%的人放弃使用共享单车的原因是自己有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