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商海掌舵 践行承诺——政协委员看“企业家精神”

2017-03-12 18:50:51 吴雨、熊争艳、谭谟晓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蔡秀明 王祥楠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商海掌舵 践行承诺——政协委员看“企业家精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这引起了企业家委员的共鸣。在政协委员中,也有这么一群经济大潮中的企业“掌舵人”。他们经历商海沉浮,也践行“建言者”的承诺;他们印证着时代的精神,也折射出发展的步伐。

戴皓委员:转折后的精彩源于肩上的责任

上午8点50分,“嘎吱”的轮椅声碾过铁道大厦三楼分组讨论会场外的过道,讨论会场里的委员们知道,是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委员来了。

十多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戴皓颈椎以下神经受损,终身难以离开轮椅,那时他还不是全国政协委员,仅是一个生意人。戴皓回忆说:“这个打击让我一度放弃,心如死灰。直到有一天,有几位员工来看我时痛哭起来,怕我倒下公司也会倒掉,他们就没了生路。”

这给戴皓的内心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企业家肩头的责任感让他振作了起来。2003年秋,经过一年多治疗的戴皓勉强能靠轮椅出行了,却在集团大会上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进军保险业。

“原因很简单,住院治疗期间,我遇到好多看不起病的人,只能住一段时间就回家了。”戴皓说,“我觉得仅靠基本医疗保险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大力发展商业保险,让更多的人能看得起病。”  在保险公司初创期,每日被病痛折磨的戴皓在短短几年内,坐着轮椅跑遍了100多个地市。“我想用自己的拼搏和坚持感染员工,让他们对客户也能以诚相待。”

戴皓介绍,2016年,合众人寿赔付金额超过2.8亿元,帮助2.2万余个家庭解决医疗住院等难题。

2008年戴皓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后,几乎每年两会他都会提出与残疾人福利相关的提案。2013年他连任全国政协委员,更多关注经济金融生活中的问题,建言献策。

“我认为,企业家精神之一就是永不气馁,直面挑战。”戴皓说,“我的人生遭遇重挫,却依然可以精彩,因为我肩上是沉甸甸的责任。”

徐冠巨委员:挑战有多少机会就有多少

“贵州遵义的小辣椒运到贵阳,用传统配货方式每吨物流成本大约300元,通过公路港网络每吨能降低50到100元。”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委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30年前创业时,我也是从小本生意开始的,到处奔波。”今年56岁的徐冠巨想起当初创业的情景欷歔不已。当时年仅24岁的他因为一场疾病,令家庭背负了2.6万元的债务。“当时万元户都少啊,不创业怎么还得上欠债。我和父亲借来2000元钱,置办了一口大缸、一个大铁锅、一辆自行车,就这样走上了创业路。”

创业之路荆棘遍野:原料匮乏、运输不便、遭人白眼……这些从未动摇他把企业办下去的决心。“市场竞争的大潮中,没有技术只能努力提升研发能力;冲上国际舞台,却发现企业管理与海外大公司相差甚远,又急忙补齐短板……”徐冠巨历数创业的艰难时刻,颇感自豪。

从当初走街串巷叫卖,到开办小工厂,再到创建传化集团,直至业务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壮大的道路折射着我国经济发展的缩影。

体味过创业的酸甜苦辣,徐冠巨特别关注实体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连续多年呼吁补齐物流短板,降低实体企业成本,助推转型升级。

“这几年,在科技迭代、消费需求升级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家对于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心存顾虑,但我劝他们不要畏惧。”徐冠巨说,“因为,挑战有多少机会就有多少!”

万捷委员:敢做前人未做之事,才有前人未有之精彩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很多企业家仍然坚守实体经济一线,任何时候企业家精神都不可或缺。”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委员在社科、新闻出版界联组会上这样说道。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少企业家倍感压力。万捷说:“我由衷感谢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尽管给印刷业带来巨大冲击,却为创新商业模式提供了新机遇。”

55岁的万捷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上世纪90年代在深圳创立雅昌。这家传统印刷公司,经过20多年成长转型,成为一家涵盖出版、IT科技等的文化企业。

面临转型关键期,万捷也曾彷徨。“直到一次去日本调研,发现两家跟IT结合的出版企业,营业额占日本该行业的70%。”万捷告诉记者,他找到转型方向后,开始在国内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推动雅昌形成“传统印刷+现代IT技术+文化艺术”的全新商业模式。

当下,原材料价格高涨、人工和运输成本抬升,传统印刷企业的利润不断被摊薄。但雅昌却能保持每年15亿元的印刷业务额,并多次斩获有“印刷界奥斯卡”之称的美国班尼奖金奖。

“传统文化企业要想有所发展、有所作为,就要进行颠覆性改变,学会用互联网思维经营,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万捷说,“敢做前人未做之事,才有前人未有之精彩。”

万捷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企业家精神”,这既是对企业家群体寄予厚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实干兴邦。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经济爬坡的压力还很大,为国家经济建设出力,企业家责无旁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