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无现金时代越来越近,你出门还带钱包吗?

2017-03-11 18:09:5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新媒体专电 题:无现金时代越来越近,你出门还带钱包吗?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彭培根 叶健 李伟

28年行驶70余万公里,老司机虞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最近两年深刻感受到一个新变化,越来越多乘客上车后问她:“师傅,我没零钱了,能不能用手机支付啊?”

虞纯在北京也多处实地体验,从北大一医院的智慧医院,到北海公园的在线买票,再到荷花市场的信用租车,只用了一部手机,真的就能玩转北京城。所以,这次虞纯带来的议案,正和“无现金社会”有关。

虞纯颇为感慨:“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正进入无现金时代,未来偏远地方的人民也应该有机会享受到新技术的服务。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们有理由继续领先下去。”

不少代表委员对“无现金社会”的前景颇为乐观。全国人大代表、中北大学副校长熊继军认为,相比于信用卡受限于信用体系和便捷性问题,移动支付等无现金方式更容易被接受和普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屠杰也认为,随着移动支付工具的不断改进,当安全、可靠、便捷成为共识时,无现金社会便自然建成。

“无现金社会”究竟有哪些好处?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认为,“无现金社会”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门槛,降低现金使用率和管理成本,降低现金发行成本;有助于建立诚信体系,遏制和打击与现金相关的犯罪;同时方便人们的生活。

仅以货币管理为例,央行2月数据显示,目前流通中货币(M0)余额为7.17万亿元。如果将这些钱全部换成100元钞票,按照每张百元钞票1克重计算,这些纸币至少重达7.17万吨,体积则更为庞大。这么庞大数量的纸币,无论是印刷、流通还是保存,都会产生不小的成本。相比之下,移动支付可以将这些费用一笔勾销,而且还没有磨损。

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无现金”服务正与各项民生、政务等公共服务紧密结合起来。

蚂蚁金服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超过357个城市(含县级市和直辖县)开通了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同比增长218%。

“支付宝和微信所代表的新兴支付方式更加普及,方便交易,是支付文化的一种进步,也是无现金社会一种表现形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昌会说。

不过,“无现金社会”的说法也引来了一些担忧。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认为,中国有将近14亿人口,目前还有不少人生活在农村,中国的东西差距和城乡差距都非常大。

曹德旺的担忧不无道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达到4.69亿。这意味着,我国还有约一半人口仍在移动互联网之外,约三分之二的人口尚未使用移动支付。

尽管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尚需时日,但是一批“无现金社会”城市地区的出现已经指日可待。

移动支付也被央行视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日也表示,全球普遍共识认为,真正对社区和偏远地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利用数字技术,也就是利用网络,利用移动设备,像手机等……因此,在这个方面,央行和业界将共同促进这个领域的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