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冼润霞:希望更多人才留在农村改变农村

2017-03-09 20:42:46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周冬 赵舒文  
分享到:

冼润霞。 全媒体特派记者 肖雄 摄

我是基层代表,会注意从日常工作中了解民情民意,并进行思考总结。

“我有一个愿望!”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增城区石滩镇沙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冼润霞透着些许羞涩,但语气很坚定,“我希望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不是说农村也要有高楼大厦,而是城市居民享有的医疗、养老、教育保障,农村居民也能享有。”

她坦言,自己提出的建议,无论是农村民主法治建设,还是支持大学生回基层创业就业,都是希望更多人才能留在农村,进而改变农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等到农村施展才华。我很受鼓舞!”冼润霞说。

●全媒体特派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章瑞容

为新农村建设尽一份力

年纪轻轻的冼润霞有一股朴实的韧劲儿。

2013年,29岁的她作为大学生村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年后她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口气提了4条建议,说了10多分钟。作为人大建议,对于答复不满意的建议,她也会写下“不满意”的回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还是希望我们的农村越来越好。”她说。

今年是冼润霞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5个年头。“心态每次都不一样,现在的自己成熟了。”她回忆,第一年担任代表的时候战战兢兢,生怕自己做得不好让父老乡亲失望,一开始对“代表应该做什么”也没有太清晰的概念。

“最大困难在于看数字和读法条。我本科的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对财务、预算并不熟悉,只好反复地学习会议文件,不明白材料中遣词造句的差别,就去请教一起住的代表,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随着不断的学习,她对自己该做什么有了新的认识和期待——“我要为新农村建设尽一份力量。”

要从日常工作中思考总结

“我是基层代表,会注意从日常工作中了解民情民意,并进行思考总结。”2015年,冼润霞提出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建议,灵感就来自于她所参与的广州市增城区下围村基层民主新模式的示范村实践。

现在的下围村清水湖公园是村民茶余饭后散步打拳的好去处。但这里曾经污水横流、违章建筑遍地。后来下围村初步建立了新的民主议事规则和平台,议事时除村两委班子,还有村民代表到场,群众可以申请旁听并全程录像直播。最终下围村村民代表会议以67:2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无偿回收清水湖公园范围内的所有集体土地的决定。

这件事给了冼润霞很大的启发。“群众素质比以前提高很多,老百姓参政议政意识不断提高。”她认为,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当代表这5年来,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自己关注的问题这些年国家也在不断改善。”她举例,2013年自己提出要规范农村养殖,避免污染水源。2015年《环保法》修订明确农村禽畜养殖须符合国家规定,各级政府应当在财政预算中安排资金支持禽畜养殖污染防治。“虽然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但依然很高兴。”她说,展望未来,希望能号召更多从农村走出去的年轻人回到农村,为改变农村现状出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