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两会热评】民法典乃公民权利的宣言书

2017-03-09 20:3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周冬 赵舒文  
分享到:

新闻背景:

审议民法总则,是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民法总则草案的说明。民法总则的制定,迈出了民法典编纂的重要一步,必将更好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成为法治中国的新标杆,开启公民权利保护的新时代。

编纂民法典,是几代中国人的一个历史夙愿

如果说宪法是万法之父,民法就是万法之母。衡量一个国家的法制是否成熟,民事基本制度是一个重要标志。因此,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梦想和追求。党和国家曾先后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4次组织起草民法的工作。但由于时机不成熟,均未成行。近年,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再次启动,按照“两步走”的立法安排,首先要制定民法总则,也就是民法典的总则编,在民法典中起统领性作用。

从摇篮到坟墓,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旅途中,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能在民法中找到依据。可以说,现代社会中,民法既饱含哲学思想和社会思潮,又是公民生活和商业活动体现出的惯性和规则。民法总则的制定,把我们和民法典的距离大大拉近了一步。

从各方面看,编纂民法典已经具备了较好的主客观条件

应当指出的是,本次是“编纂”而非“制定”民法典。编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而是对现行分别规定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科学整理,也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法律汇编不对法律进行修改,而法典编纂不仅要去除重复的规定,删繁就简,还要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现行规定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对社会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制定了民法通则、继承法、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一系列民事法律,修改了婚姻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各方面看,编纂民法典已经具备了较好的主客观条件。

民法是人法,落脚点是人

民法典就是公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是人法,落脚点是人,它是宪法公民权利原则性规定的条文化,在制度框架内张大个体的权利与价值。中国的民法典编纂经过这么多年的酝酿,终于拉开大幕,意义非凡。从长远看,一部法典的编纂,也不意味着一步到位地将公民权利毫无遗漏地兜住,它还必须在法律实践中经历种种磨合与校准,经受住种种考验,最终在个人、市场、政府中划出清晰的界限。如今,民法总则为今后的法治进程提供了逻辑起点,并将在国家的法制格局中,为个人权利标注起一个个不可磨灭的坐标。

民法总则的起草制定,开启了民法典编纂的大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将从立法时代走向更加深层次的法律适用和法律解释的时代。

微言大义:

@嘒彼小星V5:“民法典时代”将开启,实现法治中国梦。

@梦想家1972:拿破仑曾说:“我真正的光荣并非打了40 多次胜仗,滑铁卢之战抹去了关于一切的记忆。但是有一样东西是不会被人忘记的,那就是我的《民法典》”。

@帕巴拉的向往WO中标光电:关键是下面是否能够依法执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