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扶贫茶”引出暖心建议

2017-03-09 14:14:22 任松筠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王祥楠  
分享到:

基层代表委员上会记

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时,他向记者展示了专门带到北京的一包茶叶。“这是有下乡味道的茶,我称之为‘扶贫茶’。”他说,“我的建议,也与它有关。”

一名汽车行业的企业家,怎么“推销”起了茶叶?周善红先从他的创业经历谈起:

20多年前,周善红背井离乡,从扬州江都农村远赴山东、北京从事钣金行业,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2000年,他回到家乡投资组建了万顺集团。目前,集团年销售规模突破50亿元,多次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自己富了,不算富。尤其是作为企业家的全国人大代表,要感恩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带动贫困乡亲们共同致富才算富。”周善红说。这些年,他在公益慈善事业上累计支出近3000万元。

周善红将目光投向了扶贫开发事业。2014年,万顺集团与福建的省级贫困村──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结对帮扶。下党村当时的农民人均纯收入4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周善红发现,下党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湿润,非常适宜茶叶生长。于是,他提出了“种植先行、项目引领,商贸推进、强村富民”的发展思路,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成片“爱心茶园”基地。

“这包茶,就是我们‘爱心茶园’种植生产的。”周善红的话头回到了“扶贫茶”上。他一直在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多方联系其他爱心企业前来认租茶园。到目前为止,被认租的“爱心茶园”已接近300亩。由于有了投入和销路,下党村茶园面积迅速扩大,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加纯收入200万元。

周善红深刻感受到,要实现贫困地区脱贫,不能事事靠政府,还需要整合企业、社会力量等资源,凝聚成扶贫攻坚强大合力。为此,他确定了产业进村、企业带动、项目引领、精准扶贫的思路。2016年底,他们又结对陕西省富平县的3个特困村实施精准扶贫。

周善红的建议也与精准扶贫有关。“国家已经建立了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使得扶持对象一目了然。实施好精准扶贫,关键在于提高其知晓度,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和浓郁的社会氛围。”他建议,在广大企业界、成功人士、富裕阶层间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动员他们踊跃加入到扶贫队伍中来。同时,要让社会认识到单纯的慈善不一定能收到好的扶贫效果,而精准扶贫不仅实现了扶持对象查询追踪的“可视化”、具体化,而且实现了帮扶措施和帮扶效果检查考评的明确化、具体化,可以让帮扶对象“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

同时,周善红建议相关部门参与,以贫困村为切入点,加大力度开展精准培育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工程。“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才是治本之策。”

周善红的另一个建议则体现了人文关怀。“助学扶贫的资助过程需更加人性化、低调化,不宜在公开场合宣扬受助学生的具体家庭情况,不要求孩子公开表示感谢,给予孩子更多的尊重和保护,让助学扶贫更有‘温度’。”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