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奏响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乐章——从全国两会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成就

2017-03-08 20:05:07 李忠发、刘华、侯丽军、谭晶晶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蔡秀明 陈晖  
分享到:

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展现大国担当

杭州街头,车辆穿梭,时隔6个月,道路旁的“G20”标识依然醒目。

“古人最忆是杭州,天下从此重杭州。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说,杭州峰会是华夏儿女引以为傲的一件大事。

恰逢全球力量对比深刻变化之时,杭州峰会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烙下深深的中国印记——中国从此在全球治理中扮演起更为重要的设定全球议程和规则的“新角色”。

外媒评价,当西方国家反思“照自己的样子改造世界”的时代一去不返时,世界把目光投向东方,重拾对稳定性、有序性的期待。

期待来自对中国理念的认同——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为发展中国家发声”“主动承担国际责任”……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系统阐述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描绘了“中国路线图”。

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合作共赢的国际秩序观,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再到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习近平主席擘画全球治理顶层设计,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说,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创新理念和务实方案,有助于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期待来自对中国担当的认同——

从亚投行筹建倡议提出到正式开业,仅2年多时间;从丝路基金宣布成立到首批投资项目启动,仅1年多时间……“中国效率”让世界瞩目。

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式成员,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顺利运行……在逐步形成的全球合作新格局中,中国从国际体系的参与者转变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和变革的“发动机”。

60、70、100……“一带一路”,一呼百应。三年多来,响应支持这一倡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数字,不断攀升。

苏格兰皇家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赖特认为,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成立亚投行等举措,对弥补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具有重要意义,“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从承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机制建设,到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再到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推动全球合作,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把“一个都不能少”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在实处。

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一方面是“中国不能缺席”,一方面是“各国要商量着办”,中国以自身实践,肩负起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时间回溯到2012年底,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场外事活动,习近平提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判断。

2017年1月,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到一个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

这项充满东方智慧的“中国方案”,顺应历史潮流,在人类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绽放出耀眼光辉。

今年,中国还将主办两场重量级的国际会议——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9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相信包括“主场外交”在内的一次次生动实践将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再上新台阶。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站在广阔世界舞台,中国将高举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与世界各国奏响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的时代乐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