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大家·谈】关于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几个问题

2017-03-02 17:14:36 陈喜庆 来源:统战新语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这是人民政协的基本性质。但统一战线为什么一般要有一定的组织形式?为什么人民政协一直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形式?人民政协在巩固发展统一战线中发挥着哪些作用?认真研究这些问题,对于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推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统一战线为什么一般要有一定的组织形式?

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实践经验表明,统一战线的建立、巩固和发展,同几个关键因素密切相关,而一定的组织形式起着重要作用。

共同的奋斗目标。统一战线是不同的政治力量,为实现共同目标而结成的联盟。可以说,共同目标是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前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下建立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其共同目标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继续巩固发展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其共同奋斗目标是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改革开放后形成的爱国统一战线,其共同奋斗目标是在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共同的政治基础。即围绕实现共同奋斗目标而确立的基本原则和方针政策。这些基本原则和方针政策是参加统一战线的各方面都要共同遵守的,因而对于各方面也是一种约束。1937年9月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初,毛泽东即发表《国共两党统一战线成立后中国革命的迫切任务》一文,指出:“抗日需要一个坚固的统一战线,这就需要一个共同纲领。共同纲领是这个统一战线的行动方针,同时也就是这个统一战线的一种约束。”“共同纲领是什么呢?这就是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和共产党人在八月二十五日提出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毛泽东的这段话,深刻阐明了共同纲领、即共同政治基础对于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基础作用。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在领导统一战线实践中,十分重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的工作。新时期党中央明确了统一战线必须遵守的若干政治准则(核心内容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有力保障了统一战线的健康发展。

一定的组织形式。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这决定了统一战线内部,有许多事情要协商一致,有许多工作要协作开展,有许多关系要协调和谐,特别是有许多利益矛盾要协议化解,因而一般就需要一定的组织形式,作为将各方面联系起来的桥梁纽带、协调处理各种问题的平台。1938年4月5日,毛泽东在陕北公学就第二次国共合作讲演时对这个问题作了深入分析,特别强调指出:“两个不同的政党要统一起来就要有一个桥梁,组织一个共同的委员会。”我们党在成立后的统一战线实践中,十分重视通过建立一定的组织形式来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比如,大革命时期实行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国民革命联合战线时,我们党与国民党采取了党内合作的形式,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国民党组织实际上就成为国民革命联合战线的组织形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