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专家:巩固反腐压倒性态势须盯紧“关键少数”

2017-02-27 07:26:06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这并不意味着反腐败斗争可以高枕无忧了,毕竟腐败风险仍然存在,所以仍需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中管干部的查处,就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的体现

2月23日16时3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一条震动保险业的消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夏兴华、黄兴国、尹海林、虞海燕、王银成……

据《法制日报》记者梳理,截至2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今年以来已经通报了9名中管干部,其中,执纪审查两名,党纪处分7名。

目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不到两个月通报9名中管干部

王银成,60后中管干部,山西临猗人。

公开资料显示,王银成于1982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学院(现名山西财经大学),之后进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现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开始从事保险业务。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2012年12月在香港上市,开创了中管保险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先河。

自进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后,30多年间,王银成在公司多个层面有工作历练,曾担任中保财险总公司计财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

在此期间,2003年12月,王银成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5年10月30日至12月29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2016年2月,中央巡视组向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弄虚作假套取费用,利用保险资源为“小团体”谋利;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参与保险业务谋利等。

一年之后,王银成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的首个中管干部,则是已经退休的夏兴华——曾担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对夏兴华的通报时间,是1月3日,2017年的第一个工作日。

夏兴华出生于1952年,自进入民航系统后,曾担任中国民航总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前身)体改法规企管司司长、机场司司长、政策法规司司长、民航华东管理局局长等职,并于2009年8月起担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

2014年4月,夏兴华卸任。不久,他当选为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

根据公开报道,2016年9月,他曾以中国民航机场协会理事长身份考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3个多月后,夏兴华受到党纪处分,按主任科员确定退休待遇。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今年以来已经通报了9名中管干部,其中,执纪审查两名,党纪处分7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这并不意味着反腐败斗争可以高枕无忧了,毕竟腐败风险仍然存在,所以仍需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中管干部的查处,就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的体现。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根据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态势作出的新判断,应该预示着我国的反腐败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也就是从治标到标本兼治的阶段。

高压反腐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除了王银成之外,还包括甘肃省委原常委、常务副省长虞海燕。

虞海燕同样是60后中管干部,和王银成一样于1982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钢铁公司钢研所、酒泉钢铁公司炼钢厂、酒泉钢铁公司计划处工作。

20年后,虞海燕开始担任酒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两年后,他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担任甘肃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接着,他从甘肃省天水市委书记任上回到酒泉钢铁集团,任公司董事长。

2011年5月,虞海燕升任甘肃省副省长。不到一年,他升任甘肃省委常委,后曾担任兰州市委书记,落马前担任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值得关注的是,给予党纪处分的7名中管干部,包括夏兴华、黄兴国、尹海林、李立国、窦玉沛等,其中,有3名遭遇“断崖式”降级。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天津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尹海林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夏兴华按照正科级安排退休待遇。

此外,民政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因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被党内严重警告、提前退休。

按照月份统计,2017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5名中管干部;2017年2月以来已经通报4名中管干部。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了71人次中管干部。

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了81人次中管干部。

2016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了51人次中管干部。

对于这样的通报频率,庄德水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反腐败确实是保持力度不变、步伐也没变。

在庄德水看来,保持这样的力度步伐和节奏的原因在于,反腐败本身有它的客观规律,推进反腐败工作必须按照它本身的规律运行,这样才能把握住腐败问题的命脉,实现精准反腐和科学反腐。

杜治洲认为,近3年,中纪委查处和通报的中管干部的数量一直保持在稳定的水平上,表明反腐败的力度一直没有降低。

“这也与中央强调的抓‘关键少数’是一脉相承的,充分表明中央非常重视管好高级领导干部,用高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形成强烈的示范效应。”杜治洲说。

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放松反腐败

王银成被通报的前一天,也就是2月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启动。此前,第十一轮巡视反馈刚结束。

本轮巡视,中央巡视组将进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此外,本轮巡视除了再选4省份进行“回头看”之外,还将首次开展“机动式”巡视,对中铁总公司等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指出,本轮将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要紧紧抓住高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中央自2015年2月提出“关键少数”这一概念以来,一直在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

中管干部既是党的高级干部,更是“关键少数”。

今年1月6日,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突出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指出,经过全党4年多的努力,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还指出,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国家反腐败机构,制定国家监察法实质是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庄德水认为,我们应该把反腐败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加以推进,把反腐败融入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中去,在改革中反腐,在反腐中推进改革,实现反腐与改革的融合。

“我们现在所能做的,仍是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逐步消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下一阶段,我们所面临的反腐败任务更为艰巨,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对此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放松反腐败,更不能对腐败问题放松警惕。

庄德水表示,下一阶段,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反腐败的重中之重,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体制,推动国家反腐败法律的修订和完善。

对此,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未来我国的反腐败斗争会有四个重要趋势:一是党的领导会进一步强化;二是法治化的特征会越来越凸显;三是各领域的制度“笼子”会越扎越紧;四是系统化的反腐败理念会深入人心。制图/高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