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网络提速降费如何继续发力?

2017-02-24 18:53:2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虹虹 陈晖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题:网络提速降费如何继续发力?

高亢、范麾京

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进一步深挖潜力,抓紧再出台一批提速降费新措施,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和质量。

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互联网普及率已达53.2%。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网民群体,网络覆盖、上网速度、流量资费是关乎民生改善的大事。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国民对于网络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加快国家信息化建设,提高网络质量,降低上网成本,“提速降费”已成为顺应社会期盼,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自提速降费提出以来,我国相关部门、三大运营商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国网络架构和网络运行监测手段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到去年底,三大运营商共建设4G基站超过245.6万个,发展4G用户6.85亿户;光纤宽带普及率不断攀升,流量单价持续降低;推动取消长途漫游费……

提速降费在提升国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已成为“互联网 ”和“双创”的坚强基石,为促进经济增长不断开拓崭新空间。

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网速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要素。比如电子支付、电商等领域,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列,这与我国宽带和4G高速网络的快速普及息息相关。

“近年来提速降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国务院、工信部的计划目标运营商都达到了。”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进一步推动提速降费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当前,我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整体正在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移动互联网推动消费模式共享化、设备智能化和场景多元化的趋势正在显现,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于网络支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信基础建设和服务上依然存在部分服务项目不合理、光纤入户难、普惠范围有限、创新乏力等问题。

付亮表示,提速降费工作开展以来,运营商在规划制定套餐时,往往会在套餐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增加流量,比如赠送本地流量和闲时流量等,虽然流量平均单位价格下降了,但还是有部分用户感受不明显。在下一步调整资费时,应更多从民众感受入手,选择用户群规模较大的资费种类加以调整,让更多人感受到电信普惠服务的便捷和实惠。

目前,我国网络覆盖正在逐步完善,农村宽带普及度逐年提升,但在部分城市核心地带,光纤难进小区“最后一公里”等“卡脖子”老大难问题仍然不少,政策的落实和推进尚存不小提升空间。

“小国较容易提高网络建设平均水平,大国则不易。我国平均水平在逐年提高,但仍需努力,不断坚持和落实下去,才能做得更好。”项立刚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