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工人院士”胡胜:雕刻金色时光 极致工匠精神

2017-02-24 13:06:42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胡胜在车间操作设备

胡胜在车间操作设备。(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 “千里眼”是我国古代的美丽传说。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雷达”无疑成为了现代人的“千里眼”。位于南京的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就是我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胡胜,现任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数控车高级技师,他被称为锻造“千里眼”的幕后英雄。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胡胜作为15位受邀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之一,在天安门广场旗杆西侧的观礼台,他见证了庄严而又隆重的大阅兵庆典。他庆幸自己选择了一个神圣的职业,一个光荣的岗位……

20年,从一名初级工到高级技师,胡胜完成了技能上的大提升;从一名小车工到全国技术能手,胡胜实现了人生的大跨越;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胡胜展现出大国工匠的筑梦之路。

潜心技术研究 20年成就“工人院士”

1999年,刚刚25岁的胡胜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一上班,领导就把他带到一台车床前告诉他,这是从德国进口的、价值200多万元的车削中心,但因无人会操作,已“沉睡”了3年多。胡胜仔细观察后,非常有信心地说,没有开不动的车床。

他翻阅资料、请教专家,苦心琢磨,从早晨到晚上,一个键一个键进行摸索,结果,一个多月就开动了设备。就在这台德产机器上,胡胜加工出许多高精尖零件,练出一手好技术。

2006年,参加全国数控大赛的人约有11万,比赛时,要求选手们在7个小时内按照比赛提供的图纸做出一套零部件,以检验选手的识图、编程序、合理使用工具的能力,连续7个小时的比赛,强度可想而知。比赛成绩出来后,胡胜在全国11万人中脱颖而出,捧得冠军奖杯。同年,胡胜创新小组成立,胡胜成了攻关小组的领军人,为每一次生产任务寻找最有效、最合理、最经济的方法。但在胡胜看来,他依然是一名能磨好刀具、开好车床、造好产品的工人。

空警2000预警机是一台由我国自行研制、被国人誉为“争气机”的大型预警机,在建国60周年盛世大阅兵中首次公开露面,而这个雷达关键零部件的加工生产,就是由胡胜带领其团队完成的。

起初,空警2000预警机在对外合作中,雷达滤波器结构件生产却遇到了技术瓶颈,第一批加工样品送到国外检测时,竟然被列出了50余项问题。为了追赶国外先进水平,胡胜没日没夜地阅读资料、与同行切磋、开机实验。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关,终于破解难题,他带领的团队不仅加工出合格的滤波器结构件,而且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为研制生产出中华民族的“争气雷达”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胡胜先后在机载火控、机载预警、舰载火控、星载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点科研项目中,承担关重件加工70 多项,攻克了毫米波雷达的波纹管一次车削成形、机载火控雷达反射面加工变形等技术难题。他还提出了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30 多项,尤其在数控车的宏程序编程模块、车铣一次性加工成形等方面研发出许多独特的方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科研经费近千万元。

荣耀归于勇者,20多年潜心于的数控机技术研究,胡胜始终带着这种沉着冷静,奋战在国防尖端武器装备精密加工制造的最前线,从一名小车工晋升为我国精密加工制造领域的领军人物。2015年,胡胜被誉为“工人院士”。

极致“本能”深入人心

刚过不惑之年的胡胜,被上上下下统称为“老胡”,连徒弟都这么叫他,不是不尊重,而是这个称呼太过亲切与信任。

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胡胜仅仅用了15年,这是常人需要25年历练才能实现的。在成功的背后,胡胜付出了太多。

“加工出合格的制件,对操作工的手感要求极高,如果力度过大就会变形,力度太小又做不出形状。老胡在这方面的手感真是炉火纯青,同样的程序,同样的车床,老胡的效率总是高人一筹。”十四所数控二组组长张立松告诉记者,别人在休息,胡胜总是一次次反复进行实验操作,钻研加工技术,正是这样长期的积累,让胡胜手上的分寸“不差毫厘”。

宋彬是胡胜的徒弟,曾经获得南京市数控大赛第一名。有一次晚班加工一批急件,任务很重。胡胜恰巧生病休息,习惯了有师父坐镇的宋彬好像失去主心骨,焦虑不安。正在着急时,胡胜一通电话打过来,顿时让宋彬定下心来,并在师傅远程指导下,出色完成任务。

言传身教 “创新大船”行以致远

康玉荣是胡胜的徒弟之一。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是老胡可不这样想。他不但不藏着掖着,还恨不得将自己的经验一股脑儿教给康玉荣。胡胜深谙“独木难成林,一花不是春”,对于向他“讨教”的小伙伴们,他总是将自己的经验心得倾囊相授,从不“留一手”。

在老胡精心调教下,康玉荣只用了三周就“速成”了。更有意思的是,康玉荣还发挥擅长编程的优势,将原来需要手动输入的程序改为自动操作,把人从机器旁边解放出来,此创新之举赢得胡胜连连夸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康玉荣笑言:“其实,我是站在老胡的肩膀上做事情,当然看得远啦。”

胡胜自从走上工段长的岗位,便成为50多人团队的“领头羊”后,胡胜更是把绝技绝活代际传承当作头等大事。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加工技巧进行归纳,编写了《天线数控加工作业指导书》等 20 余本册子,与同事们共享。

2012 年,以胡胜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在胡胜的带领与指导下,一批又一批高技能人才涌现出来,他们不仅成为各岗位的技术骨干,而且在省市乃至全国的各项技能大赛中均收获丰硕。8年来,在全国及省市的数控大赛中,团队成员共计35人次进入了前三甲。团队也荣膺“江苏省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等光荣称号,2015年胡胜同志所在的三厂也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稿件素材由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