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关塔那摩监狱前囚徒在伊拉克发动自杀式袭击

2017-02-24 08:31:1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资料图片)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一名武装人员近日在伊拉克对一处政府军事基地实施自杀式袭击。“伊斯兰国”在网上发布了这名男子的照片,袭击者的家人22日通过照片确认了该男子的身份。

据袭击者家人透露,这名男子是英国公民,2002年被关入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中的监狱,2004年获释。西方媒体报道,这名男子指控英国政府在狱中参与虐囚,从英国当局领取了100万英镑(约合856万元人民币)赔偿金。

【身份确认】

这名男子20日对摩苏尔附近的政府军事基地发动自杀式袭击,随后“伊斯兰国”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伊斯兰国”称袭击者名为阿布·扎卡里亚·布里塔尼,并在网上发布了他发动袭击前的照片。照片显示,一名身穿迷彩服的非洲裔男子坐在车内,在他身旁布满了电线和开关。

这名男子的兄弟利昂·詹姆森22日向英国《泰晤士报》确认了他的身份。“看到他的笑容我就能确定照片里的人就是我兄弟,”詹姆森说。

据多家西方媒体报道,照片中的男子出生于英国曼彻斯特,现年50岁,曾用名为罗纳德·菲德勒。他有多个化名,分别为贾迈勒·哈里斯和阿布·扎卡里亚·布里塔尼。

英国政府眼下尚未确认消息的真实性。一名政府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英国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建议公民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由于目前英国在伊拉克的外交工作受限,很难确认英国公民在伊拉克的具体位置和处境。

【关塔那摩囚徒】

据英国《卫报》报道,2002年哈里斯被关入关塔那摩监狱,2004年获释回到英国。2014年,哈里斯从英国前往土耳其,最终抵达叙利亚。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伊斯兰国”的人员登记资料显示,2014年4月哈里斯在这份文件上签名。

至于哈里斯为何被关入关塔那摩,《卫报》说,哈里斯2001年前往巴基斯坦。由于持有英国护照,塔利班武装组织以他是“英国间谍”为由监禁哈里斯。2002年,美军在围剿塔利班武装人员过程中发现哈里斯。当时,美军认为哈里斯“可能和一起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有关”,指认哈里斯是塔利班武装人员,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随后,美军将哈里斯关押进关塔那摩监狱。

这座军事监狱于2002年由美国军方设置,因多次传出虐囚丑闻备受公众谴责。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任期间一直致力于关闭这座监狱,但至今未能实现。

【“乞求动物的待遇”】

2004年,在英国时任内政大臣戴维·布伦基特的游说下,关塔那摩向英国政府移交哈里斯和另外5名英国籍囚徒,他们回国后随即无罪获释。

同年,哈里斯接受英国《镜报》采访时披露美军狱中施虐丑闻。哈里斯说,他在关塔那摩监狱遭受非人待遇,酷刑的“全部意义就是把人逼疯”,“在狱中,我们不再要求人权,我们只能乞求得到动物的待遇”。

哈里斯指控,自己遭受美军酷刑,英国情报人员也参与其中。哈里斯以此为由向英国政府提出索赔要求。英国当局最终向哈里斯赔偿100万英镑。

据《卫报》报道,英国保守党国会议员蒂姆·劳顿指责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夸大获释囚犯的无害性,劳顿认为哈里斯“一直都对英国的安全构成威胁”,“这是一桩丑闻”。

自由民主党议员约翰·皮尤认为,英国内政部需要解释清楚,在哈里斯和极端恐怖组织高层有所瓜葛的情况下,他如何轻而易举地离开英国。“哈里斯自称无罪,政府就将纳税人的钱作为赔偿金发放给他实在太草率,”皮尤说。(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