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25名中国船员滞留秘鲁:拖欠工资 有人已漂泊25个月

2017-02-20 07:53:47 郭琳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滞留秘鲁的加工冷冻渔船DAMANZAIHAO

近日,有船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称,一艘名叫“DAMANZAIHAO”的冷冻渔船在秘鲁近海抛锚,船上有25名船员滞留,并称公司已拖欠超过一年的工资。18日,部分船员所属恩利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上级公司申请破产,但不会影响这些船员。中国驻秘鲁大使馆称,已经在协调船员和公司,希望船员尽快回国。

有船员在秘鲁海域漂泊25个月

26岁的郑宁(化名)已在秘鲁海域漂泊了25个月之久。2014年底,郑宁和青岛恩利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和出海协议,根据协议,在2015年1月中旬,郑宁飞到秘鲁上船工作。

郑宁介绍,“DAMANZAIHAO”是一艘加工冷冻渔船,从登船起,渔船便处于抛锚状态,自己上船后一直按照公司要求值班,“主要负责维护保养设备,而且船上有氨,要确保维护安全,基本上全年无休。”

两年过后,出海协议已经到期,但郑宁还无法回国,工资也被拖欠。“刚开始工作的三四个月左右正常发放工资,后来慢慢开始变成不定期发工资,现在已经拖欠了一年多没有发工资,全船都是这样。”

郑宁称,船员此前曾多次跟公司沟通,但仍未取得什么进展。根据郑宁传来的邮件截图显示,船员曾就回国一事与公司进行沟通,公司工作人员回复邮件称,“正在设法给你们订票”,“公司想法尽快安排”。“但直到现在,也不知道具体安排我们哪一天回国。”

郑宁发来的名单显示,船上一共有25名中国船员。另一名滞留船员郝洋(化名)在2014年12月24日便从上海飞到了秘鲁,与郑宁不同,他是跟青岛俊才中介公司签订的协议。

郝洋介绍,从自己登船开始,船便在抛锚,“一直到现在,船都在锚地,我们就在船上工作,合同到期也不安排回家,而且拖欠了13个月的工资。”

郝洋称曾听到老船员讲,以前合同到期就能回家,工资也能拿到手,“可是现在回不了家,公司总是各种敷衍,说尽快安排订机票。”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恩利公司称考虑到船舶安全问题,暂时无法让船员回国。对这一说法,郑宁表示,“公司说招人换我们,但如果招不到人,难道我们就在这里一直值班吗?我们的协议已经到期了,现在9个人的协议已经超期了。”

船员在加工冷冻渔船DAMANZAIHAO上

“上级公司破产不会影响船员”

对于滞留秘鲁的原因,船员郑宁称,他们在春节前收到了公司进行破产重组的消息,怀疑与此有关,“公司跟我们说船队和人员托管到秘鲁,以后让秘鲁分公司来发钱。但我们是跟国内公司签订的合同,秘鲁这边我们也不认识,肯定要跟公司协商。”

18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了恩利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南太部机务工作人员杜先生,据其介绍,申请破产保护的是青岛恩利的上级公司——太平洋恩利集团,他表示上级公司的破产保护不会影响到船员。

北青报记者在太平洋恩利集团官方网站上看到,2016年7月1日,该公司曾发布《太平洋恩利集团宣布重组程序新措施》,称程序将增加该集团解决当前借贷问题方案的选择范围。

杜先生表示船员不需要担心,“现在公司是委托秘鲁在处理,但是秘鲁的处理方式和国内还是不一样,审核都在进行中,他们没必要担心,都会按照正规手续在办,不可能让他们一直在那儿。而且公司一直在操作,因为牵扯到国际和海上,所以肯定有个过程。”

杜先生称工资待遇表已经发给船员。船员郑宁向北青报记者证实,他们确实收到了公司发来的工资明细,“有明细让我们核对,但是具体哪一天回国,哪一天才能发放工资,公司都没有说明。”

收到工资明细的仅限于青岛恩利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的船员们,而与青岛俊才中介公司签合同的船员则没有收到。

驻秘鲁大使馆称正尽力协调

19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了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工作人员称已经知晓相关情况,并正在协调,“船员目前还在船上,但是因为涉及到商务和劳务纠纷,使馆方不好作为仲裁机构介入太深,只能尽力帮助他们协商,尽力促成。”

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协调工作一直在做,此前也曾报回给国内,“目前具体协商进行到什么程度,可能各方说法还不一致,但我们肯定希望船员能够早点回家。”

19日,青岛海事局宣传部门范先生对北青报记者称,因为涉及到一家青岛船舶代理公司,所以海事局也非常关切,“这件事情牵扯到雇主和雇员的劳资问题,但是我们没有相应的执法权力,只能是提供工作上的便利,尽力协调。”

范先生介绍,因为该船是渔船,所以目前在海事局处暂时没有查询到相关信息,“我们知道后,也通过山东海事局进行核实,但没有查询到相应的信息。这件事我们也在及时关注,如果有需要,肯定会全力配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