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若羌 感受脱贫户的生活变迁

2017-02-17 22:48:17 薛玲 来源:新疆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陈晖  
分享到:

新疆网讯 (记者薛玲 通讯员周海军 王勇强) 新年伊始,新疆若羌县传来喜讯,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县765户贫困户全部高标准实现脱贫,年人均纯收入达5000多元,3个自治区级贫困村也全部脱贫。春节前夕,新疆网记者新春走基层来到了若羌县三户脱贫户家里,“零距离”感受这里脱贫户的生活变迁。

西塔提让村: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脱贫

虽然是寒冬腊月,但若羌县吾塔木乡西塔提让村却是阳光和煦,春意萌动,空气清新,处处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看到记者到来,村党支部书记李光明和村委会主任艾尼玩·吾加合买提热情的迎了上来,李光明向记者介绍了村里的情况。

西塔提让村有266户948人,拥有2290亩地,有维吾尔、汉、回族。 2016年村里人均收入达30270元,实现了全村高标准脱贫。

2016年年初,村里申报的贫困户有11户37人,经过精准识别后,确定3户为精准扶贫户。一年来,这3户贫困户在政策保障、村委会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生产生活悄然发生着改变。

走进脱贫户陈栓改家的院子,记者见到正在给羊喂草的陈栓改的丈夫邵登科。今年53岁的邵登科看上去比同龄人要明显多了几分沧桑,但依然难掩他积极乐观的表情。得知我们的来意,边给羊添草边介绍,“目前一共有30只羊,这都是村里发放的11只扶贫羊发展的”。只见几只黑蹄子、黑嘴唇、黑耳朵、白身子的小羊羔在大羊身下窜来窜去,非常欢快。

  陈栓改的扶贫羊已发展到30只(王勇强摄)

在陈栓改的客厅,有一个煤炭炉子烧的满屋暖洋洋的,落座后记者问及房子的面积有多大时,陈栓改说:“有120平方米,这是富民安居房,当时村里给补贴,自己建的。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这么大的房子。”

谈及为何致贫时,陈栓改打开了话匣子,“前夫病逝,给我留下两个儿子,由于缺失劳动力,生活得很艰辛,三年前和邵登科再婚,村里分了3.8亩的枣园地,由于枣树种植晚,尚未挂果,没有经济收入,和丈夫两人靠在外打零工生活,一年下来全家收入不到4000元,加之15岁的儿子正在上学,很多时候,家里要向亲朋好友借钱,日子过得很窘迫。”

去年5月,陈栓改5岁的小儿子又不慎溺亡,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又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创伤,村委会和驻村干部闻讯后,立即组织全村的村民予以捐款,共捐款5500多元。

2016年年初,陈栓改和其他两户被列入村里的贫困户,村委会和驻村干部根据县上出台的40项精准扶贫政策,也相应制定了帮扶措施,给陈栓改和儿子申请到了低保金,还安排陈栓改到特设岗位成了环卫工,并给她发放了11只扶贫羊,且帮助她的丈夫找短期零时工,确保了家庭的正常开支。

  记者(右二)与陈栓改夫妇(右三和右一)及村干部合影(王勇强摄)

陈栓改说:“感谢党的富民政策,感谢县委宋书记和各级干部的帮扶,去年我的特岗工资拿到6000元,丈夫的务工收入有几千元,还有新农保补助、未成年人补助,加上我与儿子的低保金,全年合计有2万元的收入。2017年我的红枣将挂果,羊也能见效益,我的生活将会一天比一天好,我富裕了也要回馈社会。”

西塔提让村党支部副书记牙合甫江·艾力说,自县上出台精准扶贫政策后,各级领导分配到各个贫困村、贫困户成为包联领导。若羌县县委书记宋学斌就是贫困户陈栓改等的包联领导,他多次来到西塔提让村入户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就业情况。针对陈栓改、吐尔逊·斯拉木等贫困户家庭多次慰问、指导扶贫帮困工作,给他们们加油、鼓劲,并希望他们积极向已经致富的群众学习红枣管理和畜牧养殖技术,确保家里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