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央巡视组向中国残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机关化官僚化依然存在

2017-02-17 21:02:2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任编辑:陈虹虹 陈晖  
分享到: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2月16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胡新元,副组长陈小军、张凤玲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胡新元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国残联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主持会议,鲁勇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9日至2017年1月9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国残联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胡新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残联党组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推动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广泛开展约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四个意识”不够牢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开拓性不强、措施抓得不实,统筹推动中央助残政策落地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出国(境)管理不严格;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机关化、官僚化问题依然存在;一些下属单位依仗机关资源搞副业,服务职能弱化,廉洁风险较大。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胡新元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组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增强政治敏感性,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配强专职人员,加强下属文化宣传单位管理。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严格队伍管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机关党委作用弱化、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落实“凡提必核”规定,纠正违规用人行为。加强干部档案和证件管理,不断规范进京落户程序。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加大问责力度。加强下属单位监管,切实解决公益性、服务性不强等问题。重新梳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实事求是修订制度,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坚决清理滥发钱物等问题,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各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认真核查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确保件件有着落。

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突出党组(党委)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中国残联党组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鲁勇表示,中央巡视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让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洗礼、生动的党性教育。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视意见。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集中抓好整改工作。一是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端正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责任,坚守价值取向落实巡视要求。二是要加强思想武装,增强整改自觉。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入检讨,从利益观、权力观、政绩观上认真查摆,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实化主体责任,层层分解任务。成立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整改,既注重思想整改更强调行动整改,既注重措施整改更强调组织整顿。四是要突出问题导向,逐项细化措施。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一项一项抓落实。五是要坚持领导带头,敢于较真碰硬。用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要法宝,着眼于标本兼治建好管用的规矩。坚持开门整改,主动接受监督。运用“四种形态”,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六是要严格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建立整改落实情况协调机制,逐项听取整改工作汇报,逐部门逐单位检查整改落实工作,层层传导压力。要扑下身子紧抓落实,努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新业绩、加强和改进残联工作的新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中央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巡视办有关同志、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残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残联五年内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理事会成员,机关处以上干部,直属单位和基金会主要负责同志,中国残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