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日本别耍不光彩小伎俩

2017-02-13 08:47: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图为日本驻英国大使馆。(来源:路透社)

亨利·杰克逊协会网站承认文章由智库起草并署上前外交大臣名字。(亨利·杰克逊协会官网截图)

连日来,日本收买英国智库抹黑中国一事持续发酵,掀开了日本对中国泼“舆论脏水”的冰山一角。其实,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日本不仅在舆论上炒作“中国威胁论”,首相安倍晋三更是开展所谓“地球仪外交”,努力编织对华“包围网”。一面喊着改善中日关系,一面又小动作不断。究竟是谁在破坏中日友好?答案一目了然。

“这属于间谍活动”

近日,《星期日泰晤士报》再次爆料,前海军参谋长洛德·韦斯特海军上将也曾中招,为一篇亨利·杰克逊协会帮着起草的抨击中国南海声索的文章署名。

此前,英国媒体爆出前外交大臣里夫金德、前英国陆军军官斯图尔特上校在对亨利·杰克逊协会与日本使馆协议不知情的情况下,为该智库提供的攻击中国的文章署名。亨利·杰克逊协会迫于压力向里夫金德表达了歉意。

尽管亨利·杰克逊协会的道歉扭扭捏捏,同时辩解它让里夫金德署名的文章经后者过了目,但毕竟该智库算是部分认了账。

上月底,《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日本驻英国大使馆从大约一年前开始,每月出资1万英镑收买亨利·杰克逊协会,并让该协会在英国制造和渲染“中国威胁论”。这家智库在网站上开辟“中国”专栏,推介与中国有关的研讨会、论坛等,一边倒地释放反华言论。

该丑闻令人震惊。丑闻曝光后,“今日俄罗斯”、《印度快报》等媒体均进行报道。俄罗斯卫星网引用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别洛夫的评论称,大使馆出钱让人散布反华言论,“这属于间谍活动”。

亨利·杰克逊协会网站公开资料显示,该协会成立于2005年,为一家注册慈善机构。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凯瑞·布朗教授说,亨利·杰克逊协会是“出了名的右翼组织”,“特别热衷于攻击”。他说:“任何政府以这样的方式来赞助这样的协会,都会令人不安。”

“‘中国威胁论’被日媒常态化”

这只是日本对中国泼“舆论脏水”的冰山一角。

2016年11月,日本自民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安倍政府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加大对外战略传播力度。在日本外务省向政府提交的2017财年预算案中,“对外战略传播”项目共申请预算559亿日元(约合5亿美元),该项目将主要针对“领土、历史认识、安全保障”等议题,加强与日本相关的国际舆论分析和对外传播能力,加强对外国媒体的传播推广等。

亲安倍政权的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去年底报道说,日本当局为了强化针对中韩的“舆论攻势”,将加强官民联手,由政府向民间智库等研究机构提供补助金,资助在领土主权、历史认识等方面的研究和传播。仅此一项,就在2017财年预算案中列支5亿多日元(约合442万美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买”丑闻曝光后,日本媒体集体“失声”了。而在有关中国的报道上,日本媒体的恶意炒作已成常态。

近日,日本共同社客座论说委员冈田充说,很多日本记者私下感叹“不在稿子里加入批判中国的评论,稿子就通不过”,“‘中国威胁论’在日本的言论空间中已经常态化”。

例子不难找到。去年10月,中国成功发射“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产经新闻》立即以《世界警惕中国军事利用加剧》为题进行报道,其他日本电视台和报纸也持类似论调。去年12月25日,中国航母辽宁舰通过宫古水道一事被日媒扯上“战略”进行了大幅渲染报道。

近年来,日本极力渲染“中国威胁”。无论是在《防卫白皮书》中、官方智库的涉华研究报告中,还是安倍及其内阁成员的国会答辩中,“中国极速推进军扩”、“我国的周边安全形势严峻”等内容随处可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