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公安改革: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

2017-02-11 22:19:2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异地办理身份证,不仅让无数工作、生活在异地他乡的人们不用再来回奔波,而且引发了社会大流动状态下的异地政务服务一系列的蝴蝶效应。随着异地办理制度的全面推开,越来越多的人们会轻松享受到这种“就近就地”式的贴心服务。

服务跟着群众走,着力夯实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基础

群众的呼声就是改革的努力方向,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这不仅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无数身在异乡群众的期盼。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大流动,作为人们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证件,他们希望身份证到期、丢失以后能够迅速换补领,而且越快越好、越方便越好。

2015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安部研究起草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并作出重要指示。

2016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时,充分肯定了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的成效,指出“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

中央领导同志对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深入推进这项有利于增强亿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多来,全国公安机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进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公安部两次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部署,先后派出12个督导组对改革措施落地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切实把制度的顶层设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为实现身份证异地受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泛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提供服务。公安部部署各地科学合理地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窗口建设,方便群众就近异地办证。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当地流动人口数量、分布等实际情况,共设立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点10838个,基本满足群众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的需求,其中北京、吉林、上海、安徽、福建、广东等省市在所有派出所均设立了异地受理点。

——全面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机制。各地改革了居民身份证原有办理流程,突破了地域限制,密切了相互间协同配合,普遍建立了“异地受理——原籍审核签发——异地制作发放”工作机制。目前,共有3700多个县级公安机关可签发异地受理、本地户籍的居民身份证,全国39个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所)均已具备制作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的条件。与此同时,各地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规范,简化工作流程,优化窗口服务,努力为办证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建设完善多个信息系统提供支撑保障。实现身份证异地受理,关键是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公安部加快推进人口信息管理技术创新,拓展人口信息系统应用,依托部级人口管理业务支撑信息平台、全国居民身份证信息数据库,先后建成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系统和包括多种民族文字版本的异地制证系统。同时,在部署各地梳理汇集丢失、被盗及过期居民身份证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建成了全国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既有效防止了冒领、冒用身份证等问题的发生,也为全国公安机关和社会各用证部门及单位开展身份信息核查提供了支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