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英议长打脸特朗普给英美之盟添堵 唐宁街愁前功尽弃

2017-02-08 10:14:50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英国议长让特朗普‘噤声’”,长期在英国政治中保持中立的下院议长伯科6日公开抵制今年晚些时候将访英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到议会演讲。在议会演讲,被视为一项外国元首访英的殊荣。美联社称,下院议长反对,基本上意味着特朗普无缘在英国议会演讲。英国《卫报》说,伯科“史无前例的做法”让英国政坛分裂。在野党议员们纷纷叫好,但在政府中引发“愤怒的回应”。

伯科6日在议会对议员们说,他强烈反对特朗普在议会致辞,因为下院“反对种族和性别歧视”。尤其是在特朗普颁布“限穆令”后,他更加不赞成。“外国领导人在议会发表演讲不是自动获得的权利,而是需要他们‘赚取’的荣誉”。据报道,下院659名议员中,已有163人签署动议,呼吁不邀请特朗普在下院演讲。此外,有180多万英国民众签署请愿书,呼吁取消对特朗普的国事访问邀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伯科的发言罕见赢得一些议员的掌声,这在英国下院很不寻常。议员们通常只是口头表达支持或反对。在野党议员随后纷纷为伯科“点赞”。绿党议员卢卡斯在推特上说,“议长真棒”。苏格兰民族党议员马林表示,“干得好,议长先生”。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月在特朗普就任一周后访问白宫,并正式宣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特朗普访英。对于伯科的表态,唐宁街回应称,“我们期待在今年晚些时候迎接美国总统的到来。访问日期和安排将很快确定”。而一些英国政府人士和执政的保守党议员更加直白的表达不满。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称,政府人士批评伯科破坏了议长在政治上保持中立的惯例。有保守党议员称,伯科的表态引起很多人的愤怒,认为他太不像话。但伯科身边人士称,伯科仅须在内政上保持中立,相关惯例不适用于国际事务。

美国共和党议员威尔逊则批评称,“近年来,美国总统中没有比特朗普更支持英国的了”。他说,特朗普已向梅保证将履行对北约的承诺,也表达过建立英美贸易关系的愿望,并把丘吉尔的半身雕像放回总统办公室。他说,遗憾的是,英国议长的表态“扇了共和党一巴掌”。

邀请外国领导人在议会演讲须同时获得下院议长、上院议长及王室宫务大臣三人的批准。英媒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在2011年访问英国时,在议会发表演讲。英国还分别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赴议会演讲。

英国《独立报》7日称,下院的干涉令唐宁街头疼不已,因为梅正尽力恢复“英美特别关系”,伯科的表态可能给首相的努力添堵。事实上,除了是否邀请特朗普去议会演讲,他访问中的一些其他问题也成为政治雷区。据报道,特朗普可能不会与查尔斯王储会面,因为支持环保的王储可能与特朗普意见相左。

而在美国国内,特朗普颁布的“限穆令”司法斗争仍在继续。当地时间7日,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将听取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挑战特朗普移民禁令的“口头陈述”,以判定是否继续暂停这一行政命令。6日,纽约、加利福尼亚、特拉华、艾奥瓦等16个州的总检察长发出联名信反对“限穆令”。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克里等前任官员也表示反对新行政令。而美国司法部6日则发表一份15页的摘要为“限穆令”辩护,称这是“合法行使总统权力”,而不是对穆斯林的禁令,敦促上诉法院为了国家安全利益恢复禁令。

不过,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有一定民意基础。美国民调机构“拉斯穆森报道”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美国选民支持对伊朗、也门等7国进行临时移民和难民限制,82%的共和党人表示支持,远超民主党人的支持率,显示美国社会在这一问题上立场严重分裂。【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珍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