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中美合作机遇大于挑战

2017-02-06 08:52:11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春节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应邀携小女儿阿拉贝拉来到位于华盛顿的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出席“2017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从18个月大就开始学习中文的阿拉贝拉还在现场用中文说出了自己的属相“兔子”,引来一阵喝彩。其实就如同美国“第一外孙女”与中国的渊源,近年来中美两国在经贸和人文等各领域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美贸易额达到5196亿美元,比建交之初的1979年增长了211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美已经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另据统计,2016年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达到了456亿美元,相比2009年的中国对美投资额增长了64倍。截至2015年年底,在美国的中资关联公司突破了1900家,覆盖了80%以上的国会选区。可以说,中资企业在美国落地生根带动了当地的无限商机和广泛就业。

作为商人出身和依靠大量蓝领选民上台的总统,特朗普当然不会忽视这一点。2017年1月9日,还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在纽约同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会谈了40分钟,双方讨论的重点是中美贸易问题。马云表示要帮助100万美国小企业,特别是位于美国中西部的小企业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向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销售美国的农产品和服务。一旦这一合作项目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将得到进一步深化。

在竞选中,特朗普曾对选民表示要增加就业、振兴经济,那么进一步扩大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必不可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巨大市场很难不引起特朗普的关注。与中美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相伴的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逐渐热络。如今,中美人员交往每年突破400万人次,每天有上万人穿梭于太平洋两岸,更有不计其数的人通过网络彼此沟通。“汉语”“春节”已在美国成为热词,美国民众学习中文的人数连年上升。特朗普的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背诵唐诗的视频走红网络,就是中国文化深入美国的最好注脚。可以预见,未来中美人文交流仍大有可为。

特朗普入主白宫已有半个月,至今未看到其在对华政策上有较为全面的政策宣示。但结合其在竞选期间的涉华表态以及当选后的所作所为,难免不让人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产生些许担忧。去年12月2日,当选总统后的特朗普先是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打破了几十年的惯例,然后又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挑战“一中政策”,给中美关系造成不和谐音。无独有偶,今年1月11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当时的美国国务卿提名人雷克斯·蒂勒森就南海问题发声,呼吁阻止中国靠近其在南海修建的人工岛屿,这同样打破了美国多年来未对哪个国家应该拥有哪个岛屿问题表示立场的对外政策传统。从特朗普执政后推行的举措如废除奥巴马医改和发布入境限制令等来看,推倒重来似乎是其决策风格。特朗普曾在多个场合宣称要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将中国确定为“汇率操纵国”等,为中美经贸合作蒙上阴影。不过,特朗普对华示强的选战“誓言”至今并未实施,对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走向还需要冷静观察,既听其言,更观其行。

“合则两利,斗则双输。”诚如斯言,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今年2月3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应约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通电话。双方都表示了要加强高层交往和推进合作的意愿。事实上,中美两国合作共赢,不仅对双方发展有利,也是两个大国对国际社会应有的担当。(汤先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