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出境旅游过春节会否成为新民俗?

2017-02-04 09:07:42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口大迁徙接近尾声,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公民出境旅游总量将近615万人,同比增幅将近7%。

携程集团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岳翰发来一组数据:“根据我们的初步统计数据,春节境内和出境的游客人数达到了3.49亿人次,其中境内3.43亿人次,境外600万人次。人均来看,国人通过携程预定的出境游产品,人均消费超过了9000元,同比增长了12%。”

而根据统计,春节期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十大海外旅游目的地几乎都在亚太地区,排在第一位的是泰国,其次是日本,美国排名第三,然后是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韩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

值得注意的是,客源方面,出境市场从沿海发达地区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市场向二三线城市的内陆地区延伸,如广西自治区出境的人数增加明显,在出境游客源省份中排名提升。

旅游专家、中国城市规划院高级规划师苏航认为,出境游的日渐升温,一方面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有关,一方面与居民消费需求升级的趋势密不可分。

苏航:“整个国民的收入水平在变化,对应的消费水平和消费意识也在变化。新的消费趋势到来之后,旅游已经从原来的一种‘可选’的消费方式变成了一种‘必备’的消费方式。所以这几年虽然大的经济形势处于新常态,但是具体到旅游,一直是属于快速增长的产业。”

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今年春节出境游方面,如果以人均旅游费用以及购物等花费超1.5万元计算,中国超600万游客春节出境花费将达1000亿元。元旦、新年旅游“开门红”,让业界对2017年旅游市场充满期待。2017年中国国内、入境和出境旅游三大市场旅游人数有望超过50亿人次、旅游消费将超过6万亿元。

中国游客对境外目的地的需求,正从单一的物质享受,转变为精神享受。回顾新年假期,从境内旅游流向、境外旅游联欢、景区门票的变化,折射出中国居民收入、消费双增,旅游供给侧改革发力。

为了满足中国游客在海外欢度春节的需求,一些国家和地区纷纷推出“中国年”主题系列旅游产品。

长期生活在纽约的胡女士说,在纽约,各种围绕中国春节主题的庆祝活动格外热闹:“过年那天,时代广场会有华人跨年的活动,在河边也有放烟花的活动,哥伦比亚大学也有自己的‘春晚’。整体而言,活动还挺多,规模也比较大。唐人街那边就是卖年货,大家逛街买年货。”

泰国春节活动增加了中华美食文化体验和中华民俗艺术展示体验等内容;比利时布鲁塞尔著名的“小尿童”换上了中国的唐装,欢乐春节盛装大巡游中不仅有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还有身着唐装、旗袍的比利时居民。

而在澳洲,各种迎接农历新年的活动也是让人应接不暇。澳大利亚昆士兰旅游及活动推广局大中华区局长沈俐介绍道:“在布里斯班、凯恩斯还有黄金海岸这些地方的中国城,有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在中国城里还有很多当地人和华人参与当地的庆祝活动,和远道而来的中国游客一起庆祝农历新年。”

庆祝春节活动今年也首次正式走入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的赛场。28日晚恰逢拉齐奥俱乐部坐镇罗马奥林匹克球场对战切沃俱乐部,拉齐奥宣布将这场比赛作为“欢乐春节”的一部分,并以每张5欧元的象征性价格向中国观众出售主席台对面的看台球票。球员们用中文向到场的中国观众致以春节祝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