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安倍再度赴美或自陷窘境 “安特会”成安倍心病

2017-02-03 09:23:10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月10日赴美拜会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由于选前冷落“特”,选后“倍”冷落,“安特会”成了安倍的心病。无奈白宫安排日程一拖再拖,日本被排在英、墨两国之后,“似乎遭到轻视”;但这次逮着机会,能与特“吃个饭”“拜把子”,掏心窝、作汇报,也算行有所值。

为配合此访,两国的安全与外交团队一直保持密切联系。日首相助理河井克行去年11月14日便出访美国,以推进与白宫幕僚的关系构建。今年1月22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应约与美国总统国安助理迈克尔·弗林通话,就日美同盟重要性及今后合作达成一致。此举意味着首相官邸与白宫之间高层联络渠道正式启动。

战略研究界一致认为,此次“安特会”或将聚焦如下主题:日本视之为“安全生命线”的日美同盟定向,以及围绕美军驻日经费的讨价还价;亚太安全与经贸形势演变,尤其是TPP搁浅引发的区域贸易气候;日美如何携手抗衡中国的海权战略及应对东海、南海、台海形势。

本世纪以来,日本不断谋划应对中国之策,最终形成安全依靠日美同盟、经济仰仗“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国策思想:构筑两大战略支柱,联美入亚遏华。2013年底出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视日美同盟为“最核心的中长期安保政策指针”;2017年1月,安倍在施政演说中高调宣称,“以日美同盟为外交和安保政策基轴的方针是不变原则”。

但白宫易主,导致日本国策思想之贯彻,碰上难以逾越的路障。特氏力推“美国优先”政策,令东京担忧美国的“印—太”地缘战略因之弱化;若奥巴马政府力促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与TPP协议同步折戟,势将导致日美同盟“处于历史岔路口”;“日本外交成无本之木”乃至“遏华同盟破局”甚或成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缠绕日本的梦魇。

面对日美同盟“漂流”,东京无奈、沮丧。因为时至今日,特氏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仍属“未知之数”;美国的亚太地缘战略力度也“不得而知”;特氏屡屡提及欲改变与盟国关系,敦促日本增加驻军费用的虚实“尚不托底”。故而,安倍重视此访,藏有对美战略试探与战略交底两重玄机,保持战略入亚之势不变。

东京对美对亚外交一盘棋。新年伊始,安倍马不停蹄出访东南亚,一来防止菲律宾外交变轨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所到之处,大肆鼓噪“中国威胁”海洋秩序,以提醒特朗普政府勿轻视亚太战略场;二来欲以对东南亚的撒钱外交提升自身政治角色,让美国看看,日本也有呼风唤雨的道场,足以配合美国牵制中国。

安倍访美在即,老谋深算的日本媒体嗅出此行不易:谦卑输诚,期待特氏在TPP上改弦更张;力推“亚太再平衡”战略不变。1月28日,特朗普与安倍通话,确实承诺维系同盟关系。但舆论担忧,特氏还留有后手:压日本增加美军驻留经费并令其在双边贸易谈判上多多让步。安倍此行“压力山大”,特朗普岂能让他轻松过关?

回望历史,战后日美关系70多年的摩擦,哪次不是日本花钱买平安? 日本每年支付的美军驻留经费高达数十亿美元。特朗普政府开口提价,欲增加驻军费用及重启日美双边自贸谈判,无非想占更大便宜。日本政经界担忧,美欲壑难填,安倍很难“不惜一切代价”给予满足。倘若不付“保护费”,不交“投名状”,又将激化日美摩擦,引发政权危机。

由此观之,安倍内阁奉行对美“一边倒”的外交政策,陷日本于安全“囧境”。倘若东京的外交智囊调整“不健康心态”,改变战略麻木状态,把对外政策思想放到睦邻的战略舞台上,将会推动“中日美”关系水涨船高,迎来外交“又一村”的新局面。

(作者陆忠伟,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