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正文
分享到:

张艺谋:光影交织大国底色

2017-01-28 13:06:22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张艺谋的创作生涯有很多跨度,电影无疑是他的中心,但每逢“大事”有仪典,张艺谋似乎都是不二人选。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如2016年杭州G20峰会。

辉煌绽放的背后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79年,张艺谋拍过一张特别的“自拍照”——表妹眼睛里映射出的他——取名《在别人眼里》。这张照片在技术上没有什么特别,张艺谋只是想拍一个在别人眼中看到的自己的影像。

38年过去了,现在的张艺谋在别人眼中是“名导”,是“大师”;而彼时的张艺谋只是一个刚刚从棉纺厂被北京电影学院破格录取的摄影系学生。

梦想尽可以高远,马步要扎稳。

张艺谋的同学不少出身于电影世家,尤其是导演系的陈凯歌和田壮壮,父辈都是著名的电影人,而张艺谋的家庭则没有任何艺术背景。

早在棉纺厂时,张艺谋便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与学习的韧性。他自学摄影,用的是笨得不能再笨的办法——抄书。借来摄影专业的书,一本一本地抄,字迹极其工整。“抄了三年,我似乎懂了一些。”

到了大学,自学导演,张艺谋依然用了自学摄影时的“笨办法”。把人家推荐的专业书籍都借来,用两年时间泡在这些书中苦读。虽然不再整本书地抄,但会认认真真做笔记,重要的地方也会抄下来。

学校组织同学们观摩电影,张艺谋每次都揣着一叠母亲给的医学资料卡片(张艺谋的母亲是一位医生),上面放电影,看到好的构图,他就在黑暗中迅速画下来,还有粗浅的光线、影调,什么都记。一场电影看下来,记下几十张卡片。

据说,张艺谋至今依然每天晚上花费四五个小时看电影做功课,凌晨睡觉,早上起来接着看小说、看剧本、开讨论会。

G20晚会筹备,正好赶上《长城》拍摄,张艺谋早上7点到晚上7点拍《长城》,7点半开始到深夜12点开G20文艺演出创意会,每天连轴转,精力旺盛到让每个同事瞠目。“我觉得他(张艺谋)特别疯狂,跟上他的节奏,要么你就垮,要么你就撑。”与张艺谋一起合作过G20晚会的工作人员感慨。

“我们老喜欢看辉煌绽放,它背后一定有漫长和不为人知的准备,准备过程中你未必知道哪个方向会有光亮。准备是有价值的,也有苦中作乐的美感,你以为在消遣时光,其实你在为未来铺路。”张艺谋在自传中说道。

对于已然名利双收的张艺谋来说,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他的梦想还是一如既往地现实,就是找个好剧本,有个好团队,拍一部真正的佳作,过瘾。

(央视网记者/李璇)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