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正文
分享到:

张艺谋:光影交织大国底色

2017-01-28 13:06:22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张艺谋的创作生涯有很多跨度,电影无疑是他的中心,但每逢“大事”有仪典,张艺谋似乎都是不二人选。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如2016年杭州G20峰会。

诗情画意中的文化自信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于《长城》还有一个段子,影片筹备初期,好莱坞出品方传奇影业的高层询问,张艺谋是否执导过这样大规模的电影。传奇东方影业CEO罗异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有啊!奥运会啊!奥运会比任何电影都大,筹备了几年,有好几千人。如果导演能掌控奥运会开幕式这么大的活动,拍好《长城》应该没问题。”

2006年4月16日,张艺谋正式接下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聘书。在受聘仪式上,张艺谋说:“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大日子。受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是文艺工作者一辈子至高无上的荣誉。”

2年零4个月的筹备,近2万名演职人员,147米的巨大画卷、110分钟的原创音乐,全球40亿观众同时观看。开幕式结束后,国外媒体对奥运会开幕式好评如潮。《纽约时报》评价:“如果说这个惊人的开幕式表达了对中华古老文明的至高敬意,试图激发一个古老民族的骄傲,那它同时也对充满疑虑的外国传递了这样的信号:别害怕,我们没有恶意。”《今日美国》说:“这一荣誉属于总导演张艺谋。”《卫报》评论:“张艺谋全力扫清了所有障碍,让这场演出和周围的一切相匹配,并很好地诠释出,中国是在古老文明基础上崛起的一个现代国家这个意图。”

时隔8年,2016年9月4日,张艺谋再次以G20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征服了世界观众。同样是国际级别的盛大会议,同样是对中国文化的展现,张艺谋却以另一种诗情画意的表达,展示了中国文化的不同侧面。

“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这和之前是完全不同的。奥运会是中国第一次以这么重要的形式展现自己的国家形象,大家的一致看法就是要介绍我们这样一个泱泱大国的历史、文化、今天,甚至是未来。但G20晚会,中央在节目定位上就和以前不同,我们不需要过多介绍,只要做出文化特点,展现出西湖韵味和文化内涵就好了。其实就是习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所以,在节目内容上你都能看出这个国家的变化,这是很不一样的要求。”

执导大型活动,张艺谋反复强调的两个字是“创意”。“全部在创意上,这是特别难的,有时候比电影要复杂。在绝望中的坚持和等待,不一定每次都能拨云见日,但这是必经之路,创作的艰辛和磨难,创作者最有感受。”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是张艺谋每一次执导“国家级”文艺演出时的感受。“大型活动真的很难,尤其是现场直播,动不动就三个多小时,现场几十台机器,什么东西都播出去了,而且只有一次。难度很高。你这一次砸了就一辈子没人找你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