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正文
分享到:

张艺谋:光影交织大国底色

2017-01-28 13:06:22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张艺谋的创作生涯有很多跨度,电影无疑是他的中心,但每逢“大事”有仪典,张艺谋似乎都是不二人选。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如2016年杭州G20峰会。

人物简介

张艺谋,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早期执导的《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电影斩获多个国内外奖项。2002年其执导的影片《英雄》,开启了中国电影市场商业大片时代。

张艺谋曾任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和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获得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央视主办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4年,担任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主宣传片总导演。2016年,担任中国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

央视网消息:“一个民族只有自信了,才会做浪漫、梦幻的东西。”

2016年9月4日,张艺谋在短短40多分钟内,以一场美轮美奂的《西湖印象》征服了30多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当一曲古朴激越又浪漫唯美的《春江花月夜》在西湖静谧的夜色中响起,中国文化带给世界惊鸿一瞥。

张艺谋的创作生涯有很多跨度,电影无疑是他的中心,但每逢“大事”有仪典,张艺谋似乎都是不二人选。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如2016年杭州G20峰会。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对于时代的思考和文化的关切始终是张艺谋的创作中不可或缺的主题。“人类的很多很多文化其实都是共通的,虽然我们语言不通,文字不通,文化背景不通,但实际上就像G20会议一样的,弥合分歧,达到团结和共融,这是最本质的东西。所以文化在这个高级的层面上,都是一样的。”

一次实验 更是一次冒险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90年,张艺谋赴美参加奥斯卡颁奖晚会,80岁的黑泽明获颁终身成就奖。黑泽明在台上说了一句话,引得全场一片笑声。张艺谋听不懂,赶紧问旁边的翻译,翻译告诉他,黑泽明说:“我今天还在学习拍电影。”这句话,像是一句调侃。但张艺谋说:“我感觉这是他的真心话,他没有开玩笑。”

无疑,对这句话,张艺谋感同身受。

今年2月,他的新作《长城》(《THE GREAT WALL》)将以“大片”姿态登陆欧美主流院线。“这样的合作早晚要有人做,正好机会找到我,我愿意为年轻导演探探路。如果这次成功了,我们内地的电影人会有更多机会和海外、尤其是好莱坞的资本和技术对接合作。”

他把这部新作比之为“划时代的实验”,但对他而言更像是一次冒险。既要符合好莱坞大片的“套路”,又要承载中国文化,还要兼顾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观众的口味、适应好莱坞的拍摄与制片流程,与制片团队之间还存在语言障碍。

刘德华12年前曾和张艺谋合作过《十面埋伏》,此次又加盟了《长城》。被问及张艺谋有何变化时,刘德华说:“他多了一份灵活。他是在中国传统制作氛围下成长的,这一次在外国人的制作系统下,一个礼拜拍5天,每天拍10个小时,每天拍13个镜头,每个镜头第一个说了算的不是他。”

《长城》一出,争议四起,褒贬不一。对于这部电影,张艺谋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借水行舟”。而“借水行舟”则又有着双重含义,一是中国电影通过与好莱坞合作试水全球市场,二是中国文化借着电影的载体驶向世界。

“借水行舟,就要借全球大片传递中国形象、中国文化。借水行舟最重要的是要载上自己的东西,不能行了船,发现根本没载上自己的东西。”

电影中,张艺谋最看重的依然是对中国文化的表达,那场他坚持保留的“葬礼”的戏份,就是要展现一种中国将士“风潇潇兮易水寒”般的悲壮。电影中还特别设计了脱胎于“五禽戏”的“五军”,以及对“饕餮”象征意义的阐释等。

张艺谋的终极目标更加“野心勃勃”:“全部都是中国投资,中国故事,中国演员,全部讲中国话,就是彻底的一个国产大片,跟《变形金刚》一样大卖,这是我的终极目标。这就彻底地走出去了,谁都不依靠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