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新闻分析:特朗普真要抛弃北约吗

2017-01-25 19:29:34 张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新闻分析:特朗普真要抛弃北约吗

新华社记者张伟

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前几天,唐纳德·特朗普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把矛头指向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表示这一在“许多许多年前”建立的组织“过时了”。一时间,“北约过时论”惊动欧洲,尤其是美国的欧洲盟友。有人担心,一旦失去美国的支持和领导,北约这一军事同盟的作用将大打折扣,甚至名存实亡。

特朗普真的打算放弃北约吗?事实上,回顾美国对北约一贯的政策以及特朗普团队的表态,可以发现,特朗普按照美国战略利益重新改革北约的可能性远大于弃旧图新、另起炉灶,至于如何改革,目前情势不明,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左右。

由于特朗普刚刚上台,美国新政府对北约的政策仍处于酝酿期,其中一个标志就是相关表态存在矛盾之处。

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列举了北约存在的两大问题,一是机构“过时”,例如不能有效应对恐怖主义;二是欧洲成员国的军费普遍不达标。但在痛批之后,特朗普突然话锋一转表示,“虽然说了这些,但北约对我而言非常重要”。

另一个矛盾在于特朗普政府内部。美国新任国防部长、曾经担任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司令的詹姆斯·马蒂斯是北约的支持者,日前曾表示“假如现在没有北约,我们就必须创建一个”。马蒂斯在24日上任首日就与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通话,强调“对北约的重视”。

美方这种看似矛盾的信号和表态,已经让一些欧洲国家颇为紧张,希望通过多条渠道尽快摸清美国新政府的真实用意和政策走向。

今年2月,欧洲将举行一系列重要会议,包括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慕尼黑安全会议和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等。欧洲国家将充分利用这些多边场合,与马蒂斯等美国高官加强沟通,以期影响特朗普新政府的北约政策。

虽然特朗普声称北约“过时了”,但回顾北约发展历史,这一军事组织关系到美国自身战略利益,只要美国的战略利益还在,北约的作用就难言过时。

冷战时期,美国借北约对抗苏联、独霸欧洲。冷战结束后,虽然出现北约应随华约一同解体的声音,但北约不断东扩,实质上成为美国打压和制衡俄罗斯的重要工具。上世纪90年代,美国著名战略家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就在《大棋局》一书中提出了欧亚地缘战略,以维持美国的首要地位,而北约正是关键的棋子。

2013年乌克兰危机后,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和军事对抗不断加剧,当前北约增兵中东欧的军事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

同样,北约对于特朗普来说绝非毫无用处。例如,白宫网站近日公布新政府六大议题,承诺美国将在军事领域发展尖端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应对类似伊朗、朝鲜等国家的导弹攻击”,而美国的欧洲导弹防御计划一直在北约框架下推进。

针对特朗普炮轰“北约”的真实意图,美国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伊恩·布热津斯基认为,特朗普的表态“不太像是否定北约,更像是呼吁北约进行认真和急需的改革”,其中包括要求欧洲国家增加军费开支,在北约框架内承担更多防务责任。

事实上,早在2011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卸任前到访欧洲时,曾罕见地警告,美国国内政治风向正发生变化,将越来越不愿意帮助“那些不在自身防务上投入必要资源的国家”。特朗普这次不过是用更加激烈的言辞表达了相同的诉求。

随着特朗普新政府走马上任,未来几个月美国对北约的具体定位和政策会逐渐清晰,而北约“改造工程”的动静究竟有多大,又将取决于美俄关系、美欧关系以及欧洲自主防务计划的进度等多重因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