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日本APA酒店“倒行逆施”必将付出大代价

2017-01-24 17:12:59 丁慎毅 桑怡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摆放右翼书籍的日本APA酒店遭到中韩民众抵制,目前此事件仍然在继续发酵。日本札幌亚洲冬季运动会组委会把APA酒店指定为住宿地,供包括中韩在内的亚洲各国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使用。日本从官方到酒店方的死硬态度令中韩民众愤怒。《韩民族新闻》称,已经精神失常的日本右翼日渐嚣张。一些中国网友则自发“出征”APA 酒店的“脸谱”主页,其网站也疑因中国访客太多一度瘫痪。(1月22日《环球时报》)

APA集团20日声称,即便接到正式要求,也只考虑把书从房间内移到前台存放。如果说这是商家以经济与政治的“混搭”暗度陈仓,而日本札幌亚洲冬季运动会组委会工作人员21日称,“我们并未提出撤书要求,暂时也没有提出该要求的打算。”则是日本官方的明目张胆。

酒店有可能会接待不同国家、民族和宗教信仰的客人,按通常惯例酒店会在客房内放置旅游、励志等书籍供客人阅读,但不会放置在某方面有明显倾向性的书籍。APA酒店的做法破坏了酒店行业的惯例。

撇开韩国不说,仅就中国来说,比如关于南京大屠杀,南京大屠杀的数字不是中国说的,而是战后远东国际法庭审判判决书的一部分,而日本战后回归国际社会的前提也是接受远东国际法庭审判的结果。也就是说,这是当年日本接受的事实。所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此事再次表明日本国内一些势力始终不愿正视历史,甚至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只有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实拥有未来。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的灵魂一直在日本上空游荡。APA酒店隶属APA集团,由元谷外志雄在1971年创立。掌握雄厚资产的元谷与日本政界关系密切,其最著名的一个头衔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后援会“安晋会”副会长。元谷用笔名“藤诚志”出版了大量极右翼书籍,包括《无法言说的国家论》、《不被报道的近现代史》、《自豪的祖国日本》(共8册)等。元谷在书中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名义上放置这些书属于酒店经营服务的内容,而实质上则是与政治别有用心的“混搭”。目前导致的结果是,在微信朋友圈里,从20日开始流传一篇题为“打鬼子?算我一个”的文章,号召网友出征“脸谱”。在“推特”上,百田尚树和石平太郎两名日本右翼分子也成为中国网友的重点“攻击”对象。另据爆料,APA 酒店的官网曾一度无法访问,疑似来自中国的访客太多,导致网站瘫痪。

如果日本相关方面仍然死不改悔,可预料的结果可能是,中国运动员拒绝参加日本札幌亚洲冬季运动会,甚至中国游客自觉以不住APA酒店表示抗议。如果事件继续升级,也不排除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民间有正义感的企业通过梳理日本持右翼立场或支持右翼势力的企业名单,对日本相关企业进行经济抵制或经济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应该加强正常的民间往来,不能让民间友好交往的良好氛围被日本右翼势力的政治毒气污染和破坏。中日利益的共赢很多表现在经济上的合作,不能让失衡的情绪损害中日无辜企业的正当利益。因此,对中国民众来说,一定要有的放矢,切不可把问题扩大化,比如攻击日本无辜的网站,甚至再次出现抵制日货,砸日本汽车这样的事;对政府部门来说,目前应趁此机会加强国内外的事实宣传,利用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全国各地的重要历史设施,通过传媒以及春节期间的旅游高峰,让更多的人看到日本右翼势力的嘴脸。

23日,华春莹再次回应日本右翼酒店事件并表示,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日本一小撮人越是急于将历史罪行清零,越激发重启这段记忆。“这些人的倒行逆施已经引起中国民众的强烈愤慨。”是的,这正是千千万万爱国人士的态度,倒行逆施者必将付出代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