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华网评:“互联网+政务服务”如何“叫好又叫座”

2017-01-23 17:06:23 马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表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令人瞩目。其中政府应用篇披露的数据表明,国务院倡导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得到大力发展。但是,如何让在线政务服务“叫好又叫座”仍是值得关注的课题。

“互联网+政务服务”尽管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广泛重视,但是仍然不够“叫座”,存在亟待解决的供需矛盾。尽管在线政务服务的供给侧发展迅猛,但是需求端却增长乏力。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全国共有.gov.cn域名共53546个,政务微博164522个,政务头条号34083个。在线政务服务的覆盖面、活跃度和影响力都得到了极大释放。中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2.39亿,占总体网民的32.7%。这个人数和比例看似不错,但是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仍然很少。

就具体在线政务服务的应用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只有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政府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的网民使用率超过了10%,政府微博和手机端应用的使用率都不超过6%。看来,在线政务服务的用户规模和比例都较低,亟需加快推动在线政务服务的广泛使用,使民众能够得到更便捷和高效的政务服务。

该报告还显示,网民对在线政务服务的满意率不高,在线政务服务还不够“叫好”。在线政务服务的满意率为48.5%,其中非常满意的占15.6%,比较满意的占32.9%,一般的占29.5%,还有4.7%和3.5%的用户比较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换句话说,只有近半数的网民对在线政务服务感到满意,说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核心在于以民为本,即让民众使用在线政务服务并从中受益。如果民众不使用和不满意在线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就很难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为了让在线政务服务既“叫好”又“叫座”,需要在以下方面予以加强。

首先,要进一步创新在线政务服务,使其更加简便、透明、高效,令民众能用、想用甚至爱不释手。目前特别需要政府部门花大力气解决的问题是,许多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更新不够及时,功能不够完善,反响一般。因此需要创新在线政务服务,使其各项功能更贴近用户需求,使民众能够及时便捷地获得需要的信息资源和服务功能。

其次,特别需要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和跨层级的数据互通和信息互联,使人们“少跑腿”和少费事,并增强公共服务的获得感。目前在线政务服务的发展极不平衡,不同地区、层级、部门和领域之间的差异悬殊,亟待弥合日趋拉大的数字鸿沟。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区发展较快,但一些中西部地区相对滞后。公安、司法、旅游、交通、团委等部门发展较好,而同民众生活最密切的市政、医疗、教育等领域仍需加强。与发展较快的省市级在线政务服务相比,县乡级发展较差。许多政务服务都涉及跨地区、跨部门和跨层级的信息交换,如果不能实现信息互通,就很难令民众满意。

再次,要进一步推动公众参与,并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民众是在线政务服务的客户,对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最有发言权。应鼓励民众参与在线政务服务的设计和体验,使民众同政府合作完善相关功能。一些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微博、微信和手机应用端等公众平台,具有很强的衍生性和拓展力。政府部门应“借力”和“嫁接”这些平台,推动政务服务在“两微一端”得到最大程度的应用,大可不必另起炉灶或推倒重来。

最后,亟需加强网络安全,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保驾护航。公民在使用在线政务服务时需要披露许多个人隐私,并涉及金融财产安全问题。如果无法为网民提供安全可靠的互联网环境,就很难期望在线政务服务得到更大发展。(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