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28省份召开地方两会 交通、医疗和房价仍是热点

2017-01-19 15:47:18 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蒋家乐) 1月是地方两会召开密集月,截至今日,全国28个省份均已召开地方两会,江苏、山东、海南三省暂未开始,河北、甘肃、新疆、宁夏等省份已开完两会。

中国网记者发现,交通、医疗和房价等民生话题,仍是今年各地两会绕不开的热点问题。

整治大城市“交通病”,让出行少添“堵”

近年来,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在给城市发展带来新生活力的同时,也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整治交通”虽已数提不鲜,但仍是今年地方两会聚焦的热点问题。

在交通拥堵问题最为凸显的北京,为整治交通拥堵已采取尾号限行、限购小汽车、持公交卡乘公交打五折,施划公交专用道等优先发展公交车措施,交通拥堵状况虽有缓解,但仍不尽人意。

在今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在人大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将综合施策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问题,届时会加强对外埠车辆的管理,同时对中心城区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进行调整。

而关于是否计划实施公交车免费措施?容军认为,考虑到北京作为大型城市的特殊情况及民众安全,目前此计划并无明确的出台时间表。最后他指出,只有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科技手段和行政手段“多措并举”,才能从根本上治理北京市交通拥堵问题。

在公交承担市民出行量占比较低的河北省,政协委员范社岭认为,免费公交能减少中低收入者的负担,也能缓解交通拥堵。“政府可通过加快设置和建设公交专用道等措施来推动这项公益性政策的实施。”

在上海,面对市人大代表许丽萍 “车多路少”、“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系列提问,上海市交通委负责人杨小溪作出回应称,上海市将转变机动车额度管理方式,通过提高中心区停车成本引导人们集约化出行,并提出将非沪籍车辆通行政策作为储备政策。

加快推进就医分流政策 缓解看病难问题

医疗问题在今年地方两会上仍是热点问题。多地两会围绕就医分流、推进医联体建设等方面缓解看病难问题。

在北京,为解决外地患者就医两地奔波的难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表示,京津冀三地将建立协同转诊服务,通过转诊系统协同安排降低患者就医成本、提高就医效率。并欲与河北燕郊、张家口、曹妃甸、承德、保定等五地建立医疗合作关系以分流外地就医患者。

浙江省则旨在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来缓解百姓看病难现状。“建设医联体能从源头缓解看病难,让患者在基层医院就能得到较好的治疗。”人大代表许幼峰认为,医联体作为探索分级诊疗、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有效管理模式,已成为浙江省实现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的有力抓手。

各地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炒的”

房价居高不下,多地两会均谈楼市问题。求“稳”是目前多地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思路,“从严调控”强化“预期管理”成为今年各地两会房制定地产政策的主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更真切地反映了目前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宗旨。

北京作为一线城市,其政策的方向在于严格控制中心六城区人口规模和开发强度,严格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并尝试探索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在二线城市的南京,该市委书记吴政隆在政协会议上明确表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这不仅代表南京市政府对楼市发展的态度,也给全国房地产市场吃了“定心丸”。

重庆房价是全国“另类”,多年来一直波澜不惊,重庆市政府“房产税”政策调控楼市效果明显。该市还明确表示,2017年房地产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积极防范各类风险,坚决遏制炒房行为”。作者:张艳玲 蒋家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