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央发话了!手机族福利来了!

2017-01-18 16:4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1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主要针对移动互联网行业,就其进一步发展应遵循的要求、发展方式、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给出了明确的说明,涉及市场准入制度、4G普及和5G研发推进、物联网、中小微互联网企业创新等方方面面。

在总计6000多字的“意见”中,我们筛选出以下几点与科技产业及公众生活相关并值得特别关注的内容。

  关于电信市场开放降上网费

“意见”要求全面推进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在城市地区深度覆盖、在农村地区逐步覆盖、在贫困地区优先覆盖。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统筹推进标准制定、系统验证和商用部署。

4G网络目前在一二线城市的覆盖情况已经比较普及,但在很多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的覆盖情况还不太理想。为此,国家发改委此前也印发了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18年,新增干线光缆9万公里,新增光纤到户端口2亿个;实现乡镇及人口密集的行政村4G网络全面深度覆盖。

让上网费降下来是关系网民钱包的事儿。“意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电信市场开放,推动形成多种资本成分和各类市场主体优势互补、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新格局;简化电信资费结构,实现网络资费合理下降,提升服务性价比和用户体验。

中国电信已与25家民营企业合作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将探索在宽带接入网建设领域引入民间资本,发挥各自建设、维护、营销优势。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杰等业内人士表示,民间资本的进入,有利于提升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提升业务创新能力和用户服务质量,促进服务提升、资费下降。

关于隐私保护

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性往往与个人隐私泄露相伴。“意见”要求严格规范收集使用用户身份、地理位置、联系方式、通信内容、消费记录等个人信息行为,保障用户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同时加大对利用“伪基站”、非法网站、恶意软件等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

在过去两年,有关因个人隐私泄露引发的电信诈骗事件,常常登上3·15晚会的“黑名单”。只是曝光时有,具体到监管环节总是难以找到确切的责任人,对类似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也不够深入。此次“意见”的发布,或许可以在这些方面进一步改进。

分享经济释放“网民红利”

网约车、房屋短租……分享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也在遭受质疑。“意见”提出,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和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和规范引导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约车、租房、支付等分享经济新业态。

“当前‘人口红利’正逐步减弱,可以用分享经济更多地释放‘网民红利’。”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预测2017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认为,国内分享经济领域将继续拓展,教育和医疗可能成为分享经济发展的新领域。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说,分享经济作为创新的商业实践,相关部门需要给创新留出试错的空间,对于已经阻碍分享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和制度应积极主动地进行修改和完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