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抗议日右翼酒店歪曲史实

2017-01-18 15:23:15 蒋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强烈抗议日右翼酒店歪曲史实

新华社南京1月18日电(记者蒋芳)针对日本某酒店公然置放右翼书籍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史实,并在我国外交部回应后仍通过官网声明不会撤下相关书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8日发表强烈抗议。

据了解,日本APA酒店在客房中放置该酒店集团CEO所著的书籍《真正的日本历史 理论近现代史》,书中美化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的存在。1月17日,日本APA集团在其官网辩称,书的内容全是事实,自己有言论和发表意见的自由,不会撤下相关书籍。

纪念馆馆长、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会首席研究员张建军表示,《真正的日本历史 理论近现代史》从所谓的人口问题、没有第三国人士的证据等方面,公然宣称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中国方面捏造的,其所谓的“论据”,大都是日本右翼势力长期以来用以否定南京大屠杀暴行的一贯论调。根据《南京市政府训令》记载,1937年6月南京市人口总数为1015450人,至11月23日统计为“本市现有人口约五十万人”,加上“滞留在南京的9万多名军人”,以及从上海、苏州、常州、镇江逃难至南京的数万名难民,南京沦陷前的人口总数为60多万人。该书认为“本来当时的南京人口是20万,屠杀了30万,此后一个月人口增加到25万人是不可能的”,这纯属偷换概念,用安全区的人口指代当时南京市的人口。

“至于作者称分析了众多资料,断言‘除国民党宣传部雇佣的两个人之外,完全没有欧美人等第三国人目击屠杀的日记、信件、照片或者记录’更是无稽之谈。”张建军说,南京大屠杀期间,拉贝、马吉、斯迈思等20多位欧美人士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南京,组建南京安全区救助难民,他们亲眼目睹了日军在南京烧杀淫掠的暴行,并通过日记、书信等方式记录下来,这些档案史料都是南京大屠杀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记忆遗产”的基础材料。尤其是2014年我国设立国家公祭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以来,包括拉贝等20多名国际友好人士的后人都先后来到南京参加悼念活动,并捐赠了大批文物史料,目前都在纪念馆中展出。

“该书将日本打扮成为‘战争受害者’的形象,似乎是为了被迫应对中国的不断‘挑衅’而起来‘抗战’,这种企图洗白‘侵略者的身份’的行径,实属颠倒是非。”张建军说,然而,南京大屠杀元凶、当年作为华中方面军司令官的松井石根在其日记中留下了铁证。11月28日,日军参谋本部下达“向南京追击”的电令。松井石根在这一天的日记中写到“次长来电报传达了参谋本部关于进攻南京的决定。我欣喜地感到,这些天我那些竭力鼓动的意见终于奏效了。两军与后方的联络线正逐渐整备起来,这样一来,一旦命令下达,最迟在下个月5日便可以下达进攻南京的命令了”。12月1日,日本大本营正式下达“大陆命第8号命令”,命“华中方面军司令官与海军协同,攻占敌国首都南京”。此后,日军先后侵占苏州、无锡、常州、江阴、镇江等地,直逼南京城。12月10日,日军发起对南京城的总攻。12月13日,南京沦陷。

“只有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实拥有未来。”张建军说,“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应该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记忆。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在此,我们正告那些企图否定与美化侵略历史的人们,只有正视和反省历史,才能走向和平的未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