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浙江代省长车俊为2017年“指路”:三聚焦一加强

2017-01-17 10:01:40 赵晔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赵舒文  
分享到:

浙江代省长车俊为2017年“指路”:三聚焦一加强

车俊参加代表团审议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记者 赵晔娇)“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浙江实现了开门红。”16日,浙江省代省长车俊到温州代表团、舟山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如此总结。对于2017年,他还提出“三聚焦、一加强”。即:聚焦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聚焦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聚焦民生改善,促进和谐稳定;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16日,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杭州市开幕,车俊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当天下午的代表团审议上,“拆治归”组合拳、化解金融风险、温州都市圈建设、振兴实体经济等等与报告内容契合度极高的基层好声音纷纷汇聚,车俊不时插话与人大代表互动,还时不时低头认真记录。

“上下同欲者胜”,在肯定浙江在2016年实现“十三五”开门红,鼓励全省做好2017年工作时,车俊数次引用了这句话。他同时提出“三聚焦、一加强”。

首当其冲的是聚焦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联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深入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成为这一聚焦的关键发力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来自企业的浙江省人大代表朱立科心情激动,面对车俊,他提出建议:“是否有个路径图?”面对殷切期望,车俊的回应干脆利索:“我赞同代表的意见,我们要有具体的路线图、措施、责任单位。”

紧随其后的是,聚焦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

“振兴实体经济对于浙江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浙江中小微企业多,中小微企业很多是民营企业,发展得早是优势,但是也有先天不足,发展早、起点低,低小散企业多。”车俊指出了浙江长期以来存在的“痛点”,他表示,浙江转型升级要打破坛坛罐罐,要做减法,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升级,使得更有竞争力,同时还要做加法,通过新技术、人才引进等,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科技。

正如车俊所言,记者注意到,浙江省新旧动能转型升级正在逐渐“找准跑道”。新体现在,该省重点培育的信息、节能环保、大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七大万亿产业,再次“加码”,新增了文化产业。同时,传统动能正在着力修复中,鞋子、袜子、帽子等助力浙江从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的传统产业,正在经历新技术、新业态的全面改造提升,转换为新的动能。目前,浙江已明确了要聚焦10 1传统产业,力争先行取得传统动能修复的突破,10即纺织、服装、皮革、化工等制造业,1即批发零售业。

此外,还有聚焦民生改善,促进和谐稳定。

建议提升中小学老师的职业形象;争取2018年开工建设甬舟铁路;希望相关部门能支持医疗领军人才、优秀人才来到舟山……温州、舟山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心系民生,由于发言时间紧张,他们建言献策的语速不知不觉加快,语气中透着满满的期盼。

对此,车俊表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翻看政府工作报告,鼓励创业、扩大就业、促进增收;加快教育改革,促进公平发展;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加快社保改革,促进公平可持续;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等内容都共同指向了浙江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三聚焦、一加强。车俊在最后指出,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具体体现在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以政府的自身建设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