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让“民生阳光”普照雪域高原

2017-01-16 22:24:22 张晓华 王恒涛 薛文献 王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巍巍喜马拉雅山,见证雪域西藏沧桑巨变;

滔滔雅鲁藏布江,歌唱高原大地幸福生活。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忠实践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工作原则,强基础、惠民生,社会持续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平安西藏、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屹立世界之巅。

科学发展:

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追赶全国步伐

寒冬时节,雅鲁藏布江畔,川藏铁路拉林段扎囊隧道,台车、钻机、通风袋等设备运转不停,现场机声隆隆,上百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干得热火朝天。

经济发展,基础先行。2013年以来,西藏强力推动公路交通建设,累计投资896亿元,新增公路1.7万公里,其中墨脱公路、米林至巴宜高等级公路相继建成使用,拉萨至林芝、日喀则机场至桑珠孜区、贡嘎机场至泽当高等级公路即将建成,拉萨市环城路基本建成。

此外,拉日铁路、藏木电站、川藏电网联网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运,国内外航线达71条,通航城市41个,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实现重大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千方百计激活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西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追赶着全国发展的步伐。

在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西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教育和人才开发,重视投融资体制改革,把旅游文化、清洁能源、天然饮用水作为强区产业重点培育,把高原种养加、特色食品、生态林果、藏医药、民族手工业作为富民产业大力扶持,产业发展重点进一步突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0多条优质矿泉水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一箱箱产品被装上火车,运往内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西藏特色产品,如牦牛肉、青稞食品、藏药、藏香、藏毯、唐卡等一批“藏字号”产品,依托便捷的交通,走向国内外市场,有的甚至已经成功打入美国、韩国等国际市场……

随着立体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现代旅游服务业正成为西藏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位于山南市雅砻河谷的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是进藏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每天清晨,62岁的格桑老人都会牵着白马来到山脚下“上班”,等着带客人上山游览。

“现在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旺季时每天至少有300元的收入,比种地强多了。”老人告诉记者。2016年,西藏有近10万名农牧民从事旅游服务,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改革促发展。四年来,西藏全面推进营改增、商事制度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累计下放审批权限686项,取消行政许可22项;依托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连续成功举办三届“藏博会”……以对内对外大开放实现大发展的格局逐步成型。

1月10日,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区人大代表提交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16年,全区经济增速达11.5%,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16元,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年内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各族各界代表纷纷为之“点赞”。

四年来,西藏始终牢牢掌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逻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成效显著,实现了经济发展由单一投资拉动型向投资拉动、产业发展、消费带动、创新创业多轮驱动转变。稳中有进的西藏经济,在全国经济增速普遍下降的背景下格外抢眼。

一连串颇具含金量的数字,描绘了西藏科学发展的辉煌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GDP增速排名从全国第四位,快速跃升到全国第一位(与重庆并列);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提升,2014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2016年达到1610亿元、增长20%;

——“十二五”末,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1.57倍、1.68倍,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日前,国务院确定西藏“十三五”规划项目189个,总投资达6576亿元,比“十二五”增长近一倍,投资规模之大、领域之广,都是前所未有。

处在大发展中的西藏,未来的前进步伐,会迈得更大、更坚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