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钟蓉萨: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

2017-01-16 13:26:40 徐文擎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虹虹 王祥楠  
分享到:

1月1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2017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国际论坛:机遇与创新”上表示,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国内,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公募基金都是主力军,公募基金可谓机遇与责任并重。

她说,从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角度出发,首先需要做好顶层设计的制度安排,另外也要推动FOF发展,完善中国的被动产品,例如指数基金和TDF的机制等。对于相关性不那么高的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在推动这类标准化产品的发展。希望行业共同努力,为公募基金的养老服务做好准备。

她介绍,在美国,个人的养老金主要投向公募基金。美国养老金占全球养老金的65%,美国的企业年金DC(缴费确定型)计划和IRAs(个人退休账户)占美国全部养老金资产的将近60%,这其中公募基金占到一半的比例。所以在美国以个人养老为主的体系下,公募基金是主力。

在中国,社保和年金两万亿元规模中,养老金主要委托公募基金投资管理。从规模上看,截至2015年底,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委托专业机构管理的规模约2万亿元,六成由公募基金管理,其中,全国社保基金约7900亿元,企业年金约3600亿元。从拿到资格的投管人数量上看,社保、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以及基本养老金的投管人,获得养老金投资管理全资格的机构,公募基金占91%。所以,公募基金也是主力军。

由于公募基金全面借鉴了境外制度的规范,成为金融业中监管最严格的行业。钟蓉萨认为,公募基金的制度核心是基金法,与基金法配套的一系列信息披露、托管制度、投资者资金安全的销售机制,都是公募基金的优势。“公募基金不刚性兑付,不保本保底,因此,发展18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事件。”

钟蓉萨提到,借鉴美国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这两类产品的核心都是资产配置,是把配置的波动率和风险控制好,然后去实现长期的收益,并且这两类产品主要是FOF,这也是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2016年积极推动FOF发展的原因。其中,目标日期基金是根据既定的退休日期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比例,也就是资产调降曲线,逐步降低权益类比例,增加固定收益类比例,动态调整投资组合以降低资产损失概率;目标风险基金主要是以激进、稳健、保守等进行区分,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根据投资者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基金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从美国的实践来看,他们都能帮助投资者解决选择困难的问题。

“养老金的安排其实也是税收的安排,年轻的时候,收入高,税收比例高,退休之后对应的税率低,那时候再把钱拿出来其实收益是更高的。因为税收递延的优惠,投资者能够去配置长期有前景的企业,并且很成熟。因此在美国,公募基金服务了整个养老体系,个人养老金制度建立30年来,个人养老金资产稳步增长,与公募基金互相促进,带来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带动创业创新,美国经济持续增长。”

她表示,从中国的发展看,16家有社保和年金资格的机构中,公募基金的增速是波动的,但相对而言社保和年金又是稳定的,所以养老金也是资产管理行业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希望公募基金能够把养老金管好。”记者 徐文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