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热点问答:美古移民新协议能否加速两国关系正常化

2017-01-13 16:10:06 陆佳飞、马桂花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华盛顿1月12日电 热点问答:美古移民新协议能否加速两国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宣布,为推动美国和古巴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美国即刻起终止一项针对古巴偷渡者的“干脚湿脚”移民政策。古巴政府当天积极回应说,美国此举是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积极”“重要”的一步。究竟何为“干脚湿脚”政策?新政为何在奥巴马离任之际才迟迟到来?美国政坛更迭对美古关系发展有何影响?

何为“干脚湿脚”政策?

按照美国1966年颁布的《古巴调整法案》规定,古巴人在入境美国一年后可获得美国绿卡。美国克林顿政府1995年对该法案内容进行了修改,采取了俗称“干脚湿脚”的政策,即停止接收在海上被美海岸警卫队拦截的古巴偷渡者,但继续接收成功踏上美国领土的古巴人。

自2014年底美古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干脚湿脚”政策一直是美古关系正常化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古巴指责该法案鼓励非法移民,有损两国移民合作,一直反对并要求美方废除这一政策。

奥巴马当天发表声明说,任何试图非法进入美国境内且不符合人道主义救援条件的古巴人将同其他国家的公民一样面临被遣返。

古巴政府当天回应说,这一举动将确保“正常、安全有秩序的人员流动”,阻止非法移民。美国已许诺每年将向古巴公民颁发至少2万个旅行签证。

美国国土安全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10月起,超过11.8万古巴非法移民成功到达美国边境的入境港,仅2015年10月至2016年11月期间,就有超过4.8万古巴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移民新政何以此时出台?

奥巴马在离任前一周作出如此重大决定,反映出其希望夯实美古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基础,也考虑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可能出现的变量因素。

从另一方面看,协议的达成也在计划之内,显示两国进一步推动经贸关系正常化的决心和迫切需求。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表示,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后,首先要完成的是互建使馆,其次是对一系列监管政策进行改变,移民问题的解决被放置在了谈判进程后期进行。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杰·约翰逊当天透露,美古谈判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相关政策的改变也是即刻执行,因为双方不希望看到古巴国内因预计到美国对古巴的移民政策有变而出现大规模人口迁徙现象。

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表示:“在两国重建外交关系的鼓舞下,基于相互尊重及加强合作的政治决心,经过近一年的谈判,两国政府就共同关心的各个问题建立了新的理解,最终成功达成这项协议。”

移民新政能否助力美古关系正常化?

尽管废除“干脚湿脚”政策为美古关系正常化搬开了又一个障碍,但美国仍未全面解除对古巴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封锁,《古巴调整法案》也没有被废除。据悉,两国代表团12日在哈瓦那开始举行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第三次会议,就最棘手的经济赔偿问题展开谈判,涉及问题既包括古巴革命胜利后没收的美国财产,也有美国对古巴实行50多年经济金融贸易封锁带来的经济损失。

维达尔重申,古巴坚持认为,尽管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但其有限的范畴和美国对古封锁的顽固不化阻止了双方在经济商业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特朗普上任后,美古关系走向充满了不确定性。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抨击奥巴马寻求改善美古关系的举措。由于奥巴马此次通过总统行政令废除“干脚湿脚”政策,而非通过国会立法,特朗普在上任后仍有能力重新恢复“干脚湿脚”政策。但另一方面,特朗普竞选的一大主题是严厉打击非法移民,因此重新恢复“干脚湿脚”政策将与他一贯的移民政策主张相违背。(参与记者:陆佳飞、马桂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