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春节前夕暗访单位传达室:往年堆年货 如今空荡荡

2017-01-13 15:15:24 沈汝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1月13日电 题:传达室里还堆着年货吗——春节前夕暗访单位传达室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每逢年节前夕,机关单位的传达室就成了代收和堆放年货的地方。今年情况怎样?记者近期走访福建安溪、邵武、福清、永泰等地和部分省直机关的传达室看到,往年堆满年货之地,如今已是空空荡荡。接受采访的群众说,“四风”整治真的起效果了。

“八项规定抓这么严,没人敢送敢收了”

5日上午,记者在福建省林业厅的传达室只看到两个快件包裹,没有发现年货。门卫说:“现在八项规定抓这么严,没人敢送敢收了。”

福建省农业厅的门卫告诉记者:“如果别人给你送东西,放在传达室,被人看到了,举报到领导那就要查你,谁敢冒这个险?”

在安溪县官桥镇,记者看到,大约10平方米的镇政府传达室,除了一叠厚厚的报纸、一张简易的茶几和一张小床外,别无他物。门卫陈光明说,最近他每天基本上做两件事,除了来访登记,就是分发报纸、杂志。

记者问:“春节快到了,有人托您送节货给镇里的干部吗?”“现在谁还敢啊!”陈光明不假思索地说。

安溪县凤城镇政府传达室的门卫陈全能也告诉记者,现在没有人送礼了,他轻松多了。

记者在邵武市委大院传达室看到,这里摆放着一排书报架,两张办公桌,桌上放着茶杯、登记本等,房间干净整齐。

“这几年真是有很大的变化。”门卫老顾告诉记者,“领导再三说,这里不能收礼,现在规定这么严,也没人来‘自讨没趣’。”

“前几年,传达室里年货堆成小山,土特产、海鲜、农产品……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这里清净了很多,偶尔有一些私人快递寄放在这里。”福清市国税大楼传达室的保安说。

福清市纪委连日来对市委党校、城头镇、高山镇等单位传达室进行明察暗访,调查了解春节前夕来往送礼的情况,截至目前,共调查了18个单位的传达室,未发现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

“现在清净多了,我们看着心里也舒坦了”

陈全能已经工作了35年。“以前杂事很多,特别是到年关,经常忙得不可开交。”他告诉记者,八项规定前,每逢年底,一些企业老板、村干部经常拎着大包小包,有的还开车过来送,他经常要充当“交通疏导员”。有的放在传达室内,吩咐他代发,一时找不到人的,还得把东西妥善保管好。

陈光明也已经工作了7年。他说,刚来的头几年,一到节日特别是元旦后春节前,给镇里干部送年货节礼的确实挺多。“记得2010年春节前,有个老板载了一大车的本地特产送给镇里的领导干部,整个传达室堆得满满的,连床底下都塞了东西。” 陈光明说。

记者问:“这种送礼风什么时候不见了?”陈光明说:“具体时间记不起来了,反正最近几年就基本没有了。”

“基本没有,是不是说还有个别的?”“我只见到一次。”陈光明说,2016年春节前,村里的一名干部拿着两盒柿饼进了传达室边的一间领导办公室,领导不但拒收,而且还狠狠批评了送礼的村干部,“当时我在边上听得一清二楚。”

“我在这工作近20年,以前逢年过节传达室就特别脏乱,送的土鸡土鸭满地放,水果、冬笋各种土特产堆得跟小山似的。原先这里还摆了两列柜子,专门用来存放送给各单位领导的年货。”老顾指着报架的位置说。

记者走出大院时碰到家住对面新建小区的老李,老李指着传达室告诉记者:“以前逢年过节这里最热闹了,经常有小车开过来,大包小包拎下来。现在清净多了,我们看着心里也舒坦了。”

“廉洁过年已成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

福建省纪委近期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针对“两节”特点,严纠“四风”问题,强化问责追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现在反‘四风’非常严格,我们要是私自收下来,不仅要保管,还要被领导批评。”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传达室门卫老林说。

安溪县纪委和邵武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没有人敢明目张胆地送东西了,党员干部也不敢收了,“现在廉洁过年已成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

八项规定执行后,各地纪检机关针对一些节礼穿上“隐身衣”,如电子购物卡、网购送礼等现象加大了检查力度。永泰县纪委督查组在县法院传达室随机抽查了几个快递包裹,核对后发现都是干部自己网购的物品。

永泰县纪委常委林光告诉记者,八项规定实施后,不仅禁止送年货,而且明令禁止用公款购置、印刷贺卡和台历。现在大家都用电话或者QQ、微信拜年了。

“以前快到春节,我就要忙于新年贺卡、明信片和挂历的收发工作,有外单位寄给领导干部的,也有领导干部寄出的,多的时候甚至一天有上百封。”永泰县城峰镇政府总值班室工作人员陈慧英说,现在都改送电子贺卡了,既节省了公家钱,更减轻了工作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