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评 > 正文

表情包“风”靡一整年,如何读懂大众文化心理?

2017-01-13 10:24:14 韩浩月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作为和公众联系最紧密的一项产业,娱乐业在2016年进入了产业扩大、形象下沉、互动频繁的阶段,过去从来没有哪一年像2016年这样,娱乐营销主要在互联网上进行,明星竭力去除高高在上的“偶像包袱”,粉丝力量超越经纪公司……娱乐概念也脱离了单纯的明星消费与作品消费,进入了人们的精神领域,成为公众表达态度和传递情感的意识首选。

2016年有两个特别有代表性的例子,可以表明泛娱乐化符号已经遍布人们的思维与生活。第一个是傅园慧在夺得奥运会铜牌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流露的表情,这种表情夸张中融合着自信,使得她迅速被定位于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代表,她本人也被网友形容为“会游泳的表情包”。

第二个,葛优在《我爱我家》中的一张剧照被重新“发掘”,他在沙发上慵懒的躺姿被网友形容为“生无可恋”,一时间“葛优躺”红遍全网。“葛优躺”背后所深藏着的某种职业倦怠和精神困顿,藉由一张图片淋漓尽致地发泄出来。有网友称,葛优本人恐怕也想不清楚为什么自己会凭一部20多年前的室内情景剧又大红了一把。

在全民使用表情包的氛围里,更多明星也纷纷主动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来为自己或作品做宣传——《芈月传》传出孙俪、刘涛表情包,《中国好歌曲》放出范晓萱“魔性表情”,黄子韬、小S、金星等,也成为表情包制作者喜爱的对象。

网民喜欢明星表情包,最主要的一个意愿是,大家已经不甘心只去当一名普通的娱乐产品消费者,要把与明星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制造某种熟悉与亲切感,把自己由娱乐事件被动的接受者,转化成为娱乐现象的发起者与制造者,并从中得到一种创造的乐趣。在当下的娱乐环境中,作为消费者的网民已经掌握了一种不可思议的娱乐权力,创造泛娱乐化符号,很大程度上可以当作行使权力的体现。

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有,网友喜欢借助明星表情包来传递信息,因为在泛娱乐化时代明星是最直接也最响亮的名片,明星是社交媒体以及现实八卦中最容易引起共鸣的话题,如果一位网友能够熟稔使用各种泛娱乐化符号,那么他很容易被认为成一群人当中掌握信息最多、视野最开阔、性情也最合群的一位。

泛娱乐化符号作为一副牌被频繁打出,是因为“使用者”找到了自己的代言人以及代言方式。在新媒体时代的话语权争夺当中,普通人很难赢得发言权和成为主角的机会,但在借助表情包集结成一个群体、形成一个现象之后,媒体会进行主动报道,流行符号会加快蔓延,并最终形成一种大众文化。在这个由网民主动创造的大众文化当中,明星不再是举足轻重的明星,明星反倒也会成为大众的一份子。人们对此喜闻乐见。

娱乐化是最直接也是风险性最小的一种交流方式,表情包既明确又含糊,既犀利又暧昧,它撷取了人们在现实生活当中已经约定俗成对善恶美丑、喜怒哀乐的认识与了解,当网友不便用言语来直接表达情感或观点时,就出动这些表情包,进行最直接也最安全的交流。它杜绝了“白纸黑字”的法律风险,把全部解释权牢牢抓在使用者自己手里,社交媒体空前发达的这几年,常有人因为微博言论而成被告,目前尚无因表情包使用不当而引来麻烦的。

作为一种民间语文,表情包体现出强大的流行文化力量。在那一个个像素低、制作糙的表情背后,蕴藏着丰沛的情感,也传递着使用者在现实中做不到的真实、洒脱。表情包是复杂社会和不堪生活的一道面具,戴上它,每个人都仿佛找到了自我与童年,可以在热烈与喧嚣的环境里,高声喊出自己的声音,并且迷恋于自己的声音被听到。

在精英文化看来,表情包和网络流行语一样,都不适合在正式场合使用。网络流行语当中会有一些词汇走出网络,成为拥有生命力的时代新词,甚至会通过官方渠道,进入词典、融入体制语言。但表情包的寓意与用途,要比网络流行语复杂得多,且更迭速度很快,它在网络主流话语体系当中建立了另外一种越来越强大的亚文化。

泛娱乐化符号的出现,并没有使“娱乐无底线”的状况加重,反而,作为一种通行语言,这些符号恰恰是捍卫娱乐底线的一个个标志。在形成对这些符号的普遍共识后,它们往往会逐渐脱离娱乐趣味,成为大众文化的一种象征。读懂这些符号,对了解大众复杂且随时变化的文化心理,会有准确的掌握与理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