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超导斗士”赵忠贤:国际物理学界代表中国的符号

2017-01-10 11:17:10 刘禛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赵忠贤院士工作照(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供图)

央视网消息:赵忠贤在国际超导界享有盛誉。1997年担任第5届国际超导大会主席。2011年担任第26届国际低温物理大会主席。2018年还将担任第12届国际超导大会的主席。赵忠贤自己也从未想到,有一天,他会变成国际物理学界代表中国的符号。将近76岁的赵忠贤目前仍在坚持高温超导研究,这位“超导斗士”跨域半个世纪的追逐,让高温超导扎根中国,跻身国际前列。

少年强 则国强

高中时代,赵忠贤被国家提出的“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深深地影响着。他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有了让中国成为一个科技强国的渴望。1959年,赵忠贤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物理系录取,1964年大学毕业并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他满怀着对祖国科学未来的美好憧憬一干就是五十多年。

物理所是新中国超导研究的发源地,年轻的赵忠贤进入中科院物理所工作时,我国的超导研究才刚起步,寻找高温超导更是天方夜谭。1973年,经周总理批示,一批年轻学生和学者被派往国外学习, 赵忠贤到英国剑桥大学进修,接触到了世界超导研究最前沿。1975年回国后,赵忠贤提出要“探索高临界温度超导体”(简称“高温超导体”)。1987 年2月,赵忠贤及合作者独立发现液氮温区高温超导体,并在国际上首次公布其元素组成为Ba-Y-Cu-O。国际上很多实验室验证了中国的工作,推动了国际高温超导研究热潮。

198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柏德诺兹指出:“赵教授及其同事们的研究成果是举世瞩目的,感谢他们为世界科技的发展和超导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赵忠贤等人的工作大大提升了中国物理学界的国际地位。1987年,赵忠贤作为五位特邀报告人之一参加了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上有这样的待遇,在当时是极其罕见的。这也标志着中国物理学家走上了世界高温超导研究的舞台。

忠诚超导 不舍昼夜

超导研究难度极高,如果没有坚韧的内在动力,难免中途放弃,这样的例子在国际上多得是。用赵忠贤自己的话来说,他的内生动力,就是把个人的志趣与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中国的科技实力,花钱是买不来的,白送更别想,只能立足于自己咬牙攻关。不图名、不求利、知识报国、科教兴国,赵忠贤就是怀着这样的价值观,一步步把中国推向了科技实力的新高度。

在1987年取得成绩之后,虽然获得许多奖励和荣誉,但赵忠贤没有被冲昏头脑。他一直对所里的同事讲: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我做的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荣誉归于国家,成绩属于集体,我个人只是其中的一份子。他兢兢业业,一门心思继续他的高温超导研究。

2008年日本一小组报道了LaFeAsO有26K的超导电性,赵忠贤结合他的学术思路,认识到其中可能孕育着新的突破。赵忠贤提出了高温高压合成结合轻稀土元素替代的方案,带领团队很快将铁基超导体的临界温度提高到50K以上,创造了55K的纪录并保持至今,为确认铁基超导体为第二个高温超导家族提供了重要依据。实现了高温超导研究领域的第二次突破。在这期间,他以67岁的年纪三次带领年轻人几乎通宵工作,完成了初期最关键的三篇论文。事后得知,其中一篇比国外同行只早了一天发表。

敬贤爱士 寄望未来

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从未让赵忠贤感到枯燥。“科研工作者,最幸福的就是每天都在逼近真理。”赵忠贤说。他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理想和生计成为一体,一辈子干着自己喜欢的事业。同样让赵忠贤觉得幸运的,还有数十年来他能够遇见诸多优秀的合作者。

如今,赵忠贤年过七旬,头发花白,科研仍然是他的一项乐事。即使在周末,也时常能在实验室里看见他的身影。“不过,我已经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奋战’在一线了。我们的实验样品比头发丝还细,我年纪大了,手也抖了,这种事我就是拿着放大镜也做不了了。”赵忠贤感慨,“但是,我能做的有两件事,一是跟大家一起‘凝练方向’,探讨集中力量在哪方面能有突破,第二是‘营造环境’,把年轻人的激情激发起来,把创造性发挥出来,让他们能有所突破。”

如今,赵忠贤身边已经凝聚出了一支世界领先的中国高温超导研究队伍。对于中国超导研究的未来,赵忠贤充满信心。“如果有一天,超导又有新的突破,我相信一定有中国人的身影。”(文/刘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