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环保部要求长江经济带严格控制高耗水行业发展

2017-01-09 21:42:20 郄建荣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法制网北京1月9日讯 就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今天提出,今年年度前,长江经济带沿江11个省(市)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全面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同时,11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陈吉宁说,还要把长江经济带河长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纳入中央环保督察。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环保部今天在京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

陈吉宁在会上说,长江经济带必须坚持生态优先,自觉实行最严格的环境管理制度;必须把加强生态修复作为优先选项,努力增加环境承载力。同时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目标任务,解决突出问题。

据陈吉宁介绍,过去一年,环保部全面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组织编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推动、指导沿江11省(市)将长江经济带内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全部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开展长江流域水质监测,“十三五”时期将实现所有跨界(省界、市界)水体开展联合监测;开展沿江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推动126个地级以上城市完成全部31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

据他介绍,2016年,长江经济带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5.2%,比2015年提高2.8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下降2.9个百分点。

谈到长江经济带的问题,陈吉宁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紧迫而复杂,仍面临流域系统性保护不足,生态功能退化严重;污染物排放量大,饮用水安全保障任务艰巨;沿江化工行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压力大;部分地区城镇开发建设严重挤占江河湖库生态空间,发展和保护矛盾凸显等问题和挑战,需要长期持续努力。

据陈吉宁介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即将出台,他要求,环保部门要按照这一规划以及《“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从严从实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陈吉宁要求,2017年底前,沿江11个省(市)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全面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同时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优化沿江产业布局,严格控制高耗水行业发展,从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深入推进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是陈吉宁提出的另一项重要任务。他说,长江经济带要全面排查工业污染源排放情况、加大超标排放整治力度;加大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据陈吉宁介绍,环保部门将配合住建部门强化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与考核,他说,2017年底前,11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按照陈吉宁的要求,长江经济带还要加快实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立系统化管理机制;要强化流域生态保护,增加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统筹水域陆域,细化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要求;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依法严厉打击流域生态破坏行为;开展沿河环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努力提升流域环境承载能力。

就长江经济带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陈吉宁说,探索建立可持续的农村环保体系;以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为重点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以控制单元为基础的水环境质量管理,改革完善流域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体系。”陈吉宁说,要把河长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纳入中央环保督察,推动各地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