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以创新驱动逐梦黄金经济带——沿江省市合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7-01-06 22:20:5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靖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原来卖煤,如今“卖雪”,素有“江南煤都”之称的贵州六盘水市,悄然发生着变化。

隆冬时节,六盘水市的滑雪季拉开帷幕。这里已有玉舍、盘州云海乐原、梅花山三个滑雪场开放,总面积23.3万平方米,日均可接待游客2万人。“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邀请赛”等将陆续在六盘水市上演。

六盘水市副市长李丽说,面对煤炭行业调整压力,六盘水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冰雪等新兴产业,逐步摆脱“一煤独大”的局面。

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这里生态地位重要、综合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

有了新发展动能的强力支撑,长江经济带部分省市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逆势增长。“2016年,贵州经济发展逆势上扬、逐月向好、逐季向好,呈现出速度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动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贵州省省长孙志刚说。

与贵州一样交出亮眼成绩单的还有重庆,这座西南重镇已连续多年GDP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12月19日,长安汽车当年第300万辆汽车下线,正式跻身“300万辆俱乐部”。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销售116.8万辆,同比增长25.7%,继续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

“重庆的汽车、电子两大‘主引擎’进一步巩固提升;随着京东方、SK海力士等重大项目投产,已基本打通了电子信息产业中的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显示模组以及终端产品全链条。”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说,以笔记本电脑为例,重庆生产了全球约40%的笔记本电脑,除了硬盘均可实现本地配套。

在湖北,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组成的“新三驾马车”加速推动新“武汉造”崛起;在湖南,极具特色和竞争力的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和湘潭“智造谷”齐头并进,发展路径从“黑乎乎”变为“绿油油”;安徽统筹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不久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将把华为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深度融合到生产运营全过程,打造智能工厂的“升级版”。

这家在全国石化行业率先建设智能工厂的传统炼油企业,已经尝到了智能工厂的甜头。公司副总经理谢道雄说,2016年前8个月,公司实现利润13.6亿元,其中近3亿元是通过智能化实现的。

近年来,沿江省市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筑梦世界级黄金经济带。除了在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还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

重庆率先实施差异化产业“禁投清单”和环保负面清单,完善环境、产业、财政、考核政策,统筹推进以大都市区为主要载体的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建设;湖北要求沿长江、汉江、清江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及造纸项目一律停工,并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贵州去年共计淘汰粗钢产能220万吨、煤矿2100多万吨。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浦江正宝水晶饰品有限公司淘汰原有生产设备,投资购买25台先进的磨钻棍筒机,年产量从3000万包提升到6000万包,员工从120人减到28人。公司总经理王军正说:“环保方面规范了,企业投资扩产也有了底气,真正实现了设备、质量提升和机器换人的转型发展。”

这几年,浙江打出了一套以浙商回归、“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组合拳,既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又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环环相接、拳拳相扣、标本兼治。

在长三角地区,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信息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着力以创新驱动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2016年12月9日,总投资达272.78亿元的和辉光电二期6代AM-OLED(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生产线在上海金山工业区启动。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辉光电二期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12.5亿元。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徐子瑛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将是上海重点发展方向;而钢铁、船舶、化工等传统行业也有待于借助新技术完成转型发展。

作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之一,苏州工业园区力求在纳米、云计算及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取得新突破。10年前,纳米产业被列为园区一号产业,创新驱动蝶变提速。纳米产业已集聚相关企业380家,实现产值超280亿元。

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徐惠民说:“园区已步入深度调整期、平稳增长期、转型加速期,依赖物质要素投入的传统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必须走创新、集约、高效发展之路。”(记者王贤、王新明、何宗渝、秦华江、贾远锟、屈凌燕、史卫燕、余贤红、程士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